法國媒體《重點週刊》(Le Point)近日以「中國發動砂石戰爭」為題撰寫專題報導,直指中國頻越界至台灣周圍海域盜採海底砂石,金門、馬祖、澎湖都曾出現大量中國抽砂船,不僅侵犯主權,也嚴重影響海洋生態。《重點週刊》並形容台灣如同大衛正對抗巨人歌利亞。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表示,12月中下旬後,比較少違法抽砂船越界,但仍有船隻在邊界外徘徊,造成跨島海底纜線的損害並威脅交通船隻安全。

李問在臉書表示,《重點週刊》亞洲記者為調查此事飛到台灣,經14天隔離後前往馬祖實地採訪,深入了解中國抽砂船對海洋資源的破壞,以及台灣執法單位的反制方式。報導指出,中國的抽砂船頻頻在台灣周圍海域盜採海底砂石,為了應付中國沿海城市都市擴張建設所需的水泥,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指出,中國每天都會從台灣周邊海域抽去10萬噸的砂石。

據報導,馬祖南竿周邊自2019年開始,有時會出現上百艘的抽砂與運砂船「船隊」,金門、澎湖也都不斷出現中國抽砂船的蹤影,嚴重影響生態,另外,李問受訪時認為,沒有證據顯示這是軍事行動,但這是中國攻擊『灰色地帶』策略的一環,「目的就是要看我們如何反應。」

李問也在臉書補充說明,12月中下旬後,比較少違法抽砂船越界進入馬祖6000公尺的執法線內,但仍然有抽砂船在邊界外徘迴,特別是在南竿和莒光中間的島際水域,持續造成跨島海底纜線的損害、並威脅交通船隻安全。

李問分析,抽砂船減少的原因,可能包含海巡署九月起加派大型船隻進駐馬祖、國內外媒體關注、去年12月30日成功通過修法提高罰責、十月起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天候因素等,但仍會持續關注盜採砂石行為,如果違法抽砂船持續在島際水域出現,將主張另設置禁止抽砂海域,確保馬祖人員與環境的安全。

台灣海巡隊阻止中國抽砂船盜採海沙。   圖 : 海巡隊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