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案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明定人民在威權統治時期被不當沒收財產的返還辦法,但也遭聯想在佈局2022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參選人吳怡農今(13日)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替蔣萬安緩頰,並認為解讀蔣為了選舉對人家不太公平。吳怡農下午表示,至少跨黨派青少年民代願意站出來面對,「我覺得是好事」,且歸還不當財產只是一小部分,接下來問題更複雜。

吳怡農下午在民進黨議員洪健益陪同下赴台北市議會拜會市政線記者,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近期積極拜會、爭取支持,吳怡農表示,一人參選, 催票動員會比較辛苦,希望大家1月31日投票日給予更多鼓勵、支持,並期待接下來並肩作戰。

談及蔣萬安的提案,吳怡農認為,轉型正義是由全民一起面對共同歷史,創造更好未來,相信沒有人會反對,他認為這方向絕對是對的。

吳怡農說,促轉會過去做了很多功課,但之前也看到有比較多爭議、對立,現在看到跨黨派青壯年民意代表站出來願意一起面對,「我覺得是好事」,真的需要跨領域的合作。

吳怡農強調,立委有立委的角色,各黨團也要有一定的默契,也必須跟公民團體有對話,我們怎麼看待共同的歷史,當然是非常困難,歷史上有受害者、被害人、加害人,在講和解之前,「真相跟和解是在一起的」,必須一起來努力。

媒體追問,蔣萬安身份特殊卻提出轉型正義相關的提案,也被質疑打假球?吳怡農回應,先不要談選舉,那真的是以後的事,重點應該是現在願意談這件事。他也提到,歸還不當財產只是非常小部分,他相信完全沒爭議,但接下來要面對的問題更複雜,比如台灣威權時期有沒有加害人?加害人就是制度?要負責的是制度?而不是任何一個個人?受害者家庭能否接受?「所以,我覺得錢反而是最小的事情」。

吳怡農強調,大家要的應該是共同面對真相的勇氣,以及一起面對真相之後才能往前走,我們常忘記轉型正義最終目的是社會的和解,而不是政治的操作,每個人都有角色。

洪健益則稱讚,即將當選的黨部主委吳怡農工作態度非常好,期待未來的新主委2022帶領打贏選戰,也讓民進黨給社會大眾、尤其是年輕人有個不一樣的看法跟想法來支持民進黨,也盼透過主委的號召能力,讓民進黨更年輕化、活潑化、多元化,把台北市帶向更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