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9日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政府日前以國安法大規模逮捕當地泛民派人士表達「嚴正關切」,譴責中國破壞一國兩制,呼籲北京當局應該尊重港人在法律上的權利與自由;對此,中國外交部今天(11日)做出回應,反擊稱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美、英、澳、加四國「混淆是非、顛倒黑白」,並表示堅決反對、強烈譴責上述國家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任何國家無權借《中英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

趙立堅更聲稱,中國是「法治國家」,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是法治的基本要求。香港特區有關部門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維護法制公平和正義,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天經地義,無可質疑,不容抹黑。」

此外,關於香港的司法個案和選舉事務,趙立堅說一切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有關國家應該正視香港已經回歸中國的現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摒棄雙重標準,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尊重香港法制,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9日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政府日前以國安法大規模逮捕當地泛民派人士表達「嚴正關切」。   圖:翻攝自澳洲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