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於本月10日舉行勞動黨第8次代表大會,現任領導人金正恩在會中被擁戴為總書記,這也是他上台後首次繼承父親金正日的總書記一職,更鞏固其權力地位。但先前金正恩一度傳出病危消息,有一陣子均由胞妹金與正代為露面,不過根據韓媒報導,金與正不僅未被選為政治局候選委員,也沒有列入勞動黨部長名單。

根據《韓國聯合通訊社》(韓聯社)引述北韓官媒《朝中社》11日的報導表示,全國代表大會全體通過由金正恩擔任總書記,並稱此職位是「改革之首及團結領導核心」。報導指出,被認為是金正恩親信的趙勇元被選為政治局常務委員,目前由金正恩、趙勇元、崔龍海、李炳哲與金德訓5人組成常務委員會,趙勇元還獲任為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

而金正恩的妹妹、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沒有進入之前擔任的政治局候補委員名單當中。報導指出,北韓政府認為金與正還年輕,承擔責任對她來說可能還有點負擔。不過金與正雖然沒在候選名單內,但當局表示她的活動領域和地位很可能維持不變。也有人認為,北韓可能進一步將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五人常委體制擴大,並納入金與正,顯示她有進入權力核心的機會。

另外,曾任政治局常務委員的黨中央副委員長樸鳳珠被除去其黨內職務,外務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則從黨中央委員會委員被降職為候補委員,外務相李善權維持政治局候補委員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