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與父母相處,總是難解的習題。或許你曾想改變與父母的相處方式,但光是想到要和父母說話,就會想到他們像過往般批評、露出嚴厲的目光。

成年後,從不知該如何與父母溝通的你,或許可以參考下列原則與父母對話:

1.準備中性的心情:互動過程,父母如果不能聽完自己說話、或不能確實理解自己的意思,請告訴自己,「這是他們一直以來的習慣」,避免被激發情緒而形成衝突。

2.調整對父母的期待:既然父母數十年來都沒有改變,我們很難期待改變是一蹴可幾,甚至也很難期待溝通之後父母就能理解自己的意思。溝通前,請先調整自己對父母的期待,只要他們願意聽自己說完,就是好的開始。

3.堅定,但有耐心:表達自己的期待時,為了顧及和氣,也顧及親子關係,可以堅定地表達自己所期待、所困擾、所難過、所生氣的事情;同時,也不期待家人聽完之後能有立即的改變,關係的改變是雙方都需要妥協與實驗的。

4.享受階段性的進步:如果家人能有些調整,雙方都需要能享受努力後的成果。對家人來說,好不容易改變了,當然需要您的鼓勵;鼓勵不限於口語,可以藉由增加互動的時間、讓談話變地更輕鬆,畢竟,家長改變是為了與您有更良好的互動。

 《尋求協助》

如果您想要改變親子關係,卻不知該如何下手,想到與父母溝通,就非常慌張、擔心,甚至害怕,此時,不妨尋找專業的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討論,協助您經營家庭關係。

作者:陳昱齊  臨床心理師/現職於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