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最近常常想到阿嬤曾說的一句話…

那是一個秋天的午後,一對坐在客廳淺灰色抓布沙發的祖孫倆,阿嬤認真的表情,搭配深有感觸的語調,輕輕拉著我的一雙手,說道:「你是已經嫁人的女兒家,不要太常回娘家來,這樣會給娘家父母帶來困擾喔…。」

當下我的困惑是:「強大如阿嬤,如何能用這麼輕柔的語氣,說出一句可以令人秒怒的話?!」

阿嬤的認真表情,讓我相信他的出發點是為了家庭好,同時我知道自己完全不同意這樣的觀念,也同時我不會選擇生氣或暗自吞忍、悲傷。我選擇詼諧回應!

我的回應是:「好喔,我知道了!」…(停頓)「那我們下個月見喔!」(笑)

然後,阿嬤也笑了。

家庭中,有時候會出現一些悲傷的話語,包括那些刺痛人的、惹怒人的、挑釁的、測試的、冷漠的、心口不一的、…,令聽的人難受,也威脅關係的親密與信任。同時,我有一個想法,這些話語背後總有一些沒有說出口的部分,像是善意、關心、期望、自己的為難、擔心、害怕…,這些所謂「不好說出口」或「說不出口」的部分。

我相信阿嬤是為了家庭好,同時,我也相信阿嬤愛我,她抱持的傳統觀念令她為難,所以她需要花一些心力來說服自己,或是透過那麼隱晦的方式表達她的為難。無論如何,家庭成員之間都有一個共識,那就是「家庭要好」。

在這一個秋天的午後,獨自坐在客廳淺灰色抓布沙發的我,想著阿嬤的話,想要許下一個願望:「持續抱持詼諧的態度,帶著溫柔與關懷,回應我最愛的家人」。

作者:劉彥君 慈恩心理治療所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