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今年降至歷史最低點,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外交關係也持續惡化,近期和澳洲、印度等國衝突不斷,根據《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美籍華裔政治學者裴敏欣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加速集權、清除異己、打壓民間,反而會削弱中共的一黨專制

報導中表示,裴敏欣認為:「習近平可能並未真正吸取蘇共崩潰的教訓,他選擇獨裁而非改革的新史達林主義可能使他成為中共一黨專制的掘墓人。」

裴敏欣長期研究中國民主化議題,他將習近平的政治路線稱為「新史達林主義(Neo-Stalinism)」,他在美國民主基金會和加拿大駐美使館聯合舉辦的全球民主年度講座上表示,習近平執政八年,策畫了一場新史達林主義的政治革命,但他認為,這種史達林主義的統治反而可能會加速中國未來的民主化,因為新史達林主義具有自我毀滅性。

裴敏欣提出三大要點:

第一、權力過度集中使習走上不歸路

裴敏欣表示,權力過度集中導致中國官僚普遍消極懈怠,決策過程缺乏多樣性觀點,採取過度冒險的政策,以及無法自我糾正錯誤;習近平在過去八年間實行一帶一路計畫、在南海建造軍事化人工島礁、在新疆對穆斯林實施大規模監禁、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這些都已經對中共政權產生諸多不利後果。

而習近平試圖通過灌輸意識形態來加強黨的努力,在實際執行面上也無可避免地 :「淪為黨員為了假裝忠誠和遵紀守法而執行的毫無意義的政治形式。」

第二、高層權鬥不可避免

裴敏欣指出,在2018年初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一場接班權鬥已經浮現,結局無法預見,裴敏欣分析,習近平對潛在強大競爭對手的擔憂會促使他只安排弱小忠實擁護者為接班人,而以史達林和毛澤東去世後的歷史經驗來看,繼任者很可能爆發權力鬥爭。

「如果習近平的繼任者輸掉權鬥,他的遺產可能像赫魯雪夫和鄧小平那樣面臨風險。後習近平時期的權鬥勝利者將被激勵去開闢新的道路,並會毫不猶豫地放棄他的遺產。」

第三、經濟發展遭遇內外阻力

針對中國的經濟問題,裴敏欣表示:「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習近平的經濟政策是否會以合理速度維持增長。」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第五次全體會議中時表示,希望2035年經濟總量再翻倍,而經濟學者預估,2035年經濟總量要翻倍的話,中國年均成長率必須要達到4.7%左右。

但是由於中國人口結構惡化,裴敏欣認為可能不會成功,他指出,中共最新經濟藍圖沒有包含任何能提高效率的根本性改革,「如果沒有真正的改革,中國在未來十年中要維持增長將面臨巨大困難。」

此外,中國和美國的戰略競爭加劇同樣也將造成中國巨大的損失,裴敏欣表示:「中國在國內的倒退和外交政策的激進,使之處於跟美國及其民主盟友的碰撞過程中。」而在圍堵戰略的驅使下,中美間全面經濟脫鉤不可避免。「如果美國成功地與其盟國團結起來,對中國的影響將是毀滅性的。」

至於國家安全方面,裴敏席則認為,美中緊張的局勢升級將引發軍備競賽,從中國國內需求中轉移資源、美國的戰略競爭在地緣政治上的緊迫性、還有其他主要為專制的政權會要求中國投入資源支持、一帶一路計畫......都將消耗中國國庫數千億美元。

裴敏欣預測 :「在習近平時期結束前——為論證假定是2035左右,中國的社會經濟狀況幾乎肯定會比今天更加有利於民主化。如果前蘇聯和東歐共產專政的命運,為思考中國未來提供了任何指導的話,那麼今天值得推測的是,從毛主義極權主義繞道後極權主義,進入新史達林主義的漫長旅程,只會拖延而不能阻止其與民主未來的會合。」

美籍華裔政治學者裴敏欣在2020全球民主年度講座發表演說。   圖:翻攝自美國之音中文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