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甲爐渣案引發各界關注,時代力量黨主席同時也是立委的陳椒華今天 (7日) 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希望台南市府別再護航了,趕快認定為不法掩埋廢棄物並開罰。

今年九月份立法院、環保團體台南社大、看守台灣協會聯合舉辦記者會,記者會上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強調,有數十萬噸的爐碴違法填埋在農地內是非常重大的環保犯罪,政府對業者竟然只有輕罰 6,000元。記者會後,台南市府終於正面回應,表示會先罰款 72,000元,同時限時180天清運完成!

陳椒華今早在臉書上指出,持續追查學甲爐碴案不法掩埋!由於11月30日台南地檢署、環保署、台南市環保局至學甲工業區開挖,已確認八個點在地下二公尺多都發現爐碴,台南環保局卻仍不認定違法,表示爐碴可做為鋪面工程基底層,並函詢工業局爐碴使用深度是否符合再利用規範。

同時,陳椒華也提出多項質疑,台南市環保局為何不懂爐碴鋪面用途?沒有能力還是不敢認定是否為不法填埋廢棄物?為何不顧地下水恐被污染?是否受到高層壓力意圖幫犯罪嫌疑人開脫?

陳椒華認為,行政單位無法認定是否有隔離層、是否為不合格鋪面,她感到相當不滿,如果連環保單位都無法認定,真是非常悲哀,不肖業者就有違法空間。她期望台南環保局和督察大隊要勇於說真話,爐碴埋那麼深,會污染地下水,呼籲環保單位要勇於認定此案是不法掩埋廢棄物,應儘速要求清除,並追討不法利得。

陳椒華也再次要求工業局儘速訂定何謂合格的鋪面及CLSM,若混有害廢棄物如何認定等。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希望台南市府別再護航了,趕快認定為不法掩埋廢棄物並開罰。   圖 : 翻攝自陳椒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