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好發於65歲以上年長者,為腦部蛋白質錯誤堆積所導致,中央研究院近期發現,使得症狀惡化的關鍵機制為大腦中的蛋白質TDP-43,對腦部神經系統造成嚴重傷害。

過去科學家認為,阿茲海默症起因於腦組織無法發揮清運功能,使得乙型類澱粉蛋白質Amyloid Beta)在腦部錯誤堆積、纖維化。不過近期有新的研究發現,30%57%阿茲海默症患者腦內具有TDP-43,而且這些患者通常會有更嚴重的記憶喪失及海馬迴萎縮。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陳韻如副研究員的團隊透過多種生物化學及生物物理實驗證實,TDP-43會與結合,誘發寡聚體的形成,雖然這種寡聚體可延緩的纖維化,但其對神經系統的傷害比纖維化更大,也就是說,使得阿茲海默症狀加劇的並非纖維化,而是中間產物寡聚體,而TDP-43扮演著催化的角色。

研究團隊透過小鼠在水迷宮的實驗,測試TDP-43對記憶力產生的影響,發現訓練有素小鼠在注射完TDP-43蛋白後,在迷宮中迷失方向。解剖分析顯示TDP-43產生交互作用,小鼠腦部也出現發炎痕跡,與阿茲海默症狀一致。

陳韻如表示,TDP-43一方面誘發寡聚體形成,造成神經突觸功能障礙以及記憶受損;另一方面也會增加腦部的發炎反應,讓患者對於空間的記憶能力降低。小鼠實驗結果顯示,TDP-43會使阿茲海默症惡化約2倍。

最新的研究成果已於23日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研究團隊目前透過核磁共振等方式掌握了TDP-43的互動區域,將持續進行研究,目標是找出TDP-43之間的交互作用,建立二者的調節機制,未來就有機會修正Aβ錯誤折疊及堆積的情況,治療腦部神經退化的相關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