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之後,要怎麼觀察美國官方友台程度?今天在一場央廣舉辦的選後座談會上,專家學者提出八大指標作為判斷依據,包括:美方是否持續對台軍售?進行中的合作項目是否繼續?此外,駐台與來訪官員層次是否提高?美台之間貿易談判能否啟動?等等,都可以判斷「友台」程度的重要觀察指標。

美國總統大選計票至今,勝負仍難分軒輊,川普政府過去採行友台策略,即便民主黨拜登也在選前盛讚台灣是美國最親密夥伴,美方未來友台程度也備受國內民眾關注。中央廣播電台5日特別舉辦《美國選後,台灣呢?》探討美國選後台灣在國際間地位與局勢的可能走向。

台灣自己努力才換得地位提升 非關抗中

針對美方是否延續友台政策,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認為,近年來台灣在全球地位的重要性提升已經是共識,但並不必然是中國的因素,林廷輝說:「(原音)台灣地位的提升是本身的問題,而非為了與中國對抗而提升,這是兩個思維的方式,台灣應該強調自己的價值在哪裡。」

林廷輝認為,台灣的重要性是否能持續提升,怎麼判斷挺台力道,他認為有八大指標可以觀察,首先就是美國國會對台七大法案在新國會能否繼續被提出,其次是軍購案能否延續。林廷輝表示,雖然美國在選前通過出售MQ-9無人機給台灣,但這些多屬反制性,後續還包含是否願意持續協助空軍跟海軍的汰舊換新。

此外,雖然近期微軟、Google等對台投資建置資料中心,未來還可觀察是否能繼續強化或配合國防與航太產業的投資。再來則是台美互動層級是否能更為提高與延續,尤其是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可能明年任期將屆滿,可關注AIT處長人選的背景與層級,也就是人選能與總統對話相當重要。

新總統是否再接小英電話引關注

第六個指標則是要觀察對中共的軍事反制措施,特別是台海,能否繼續延續。第七項指標則是台美之間的貿易談判是否願意繼續下去;第八個指標則是要觀察對於台灣已經參加的國際組織,相關人事案是否能力挺台灣提出的人選。

出席這場座談會的新新聞周刊副總主筆林庭瑤則再補充兩點指標,也就是繼川普當選後接了蔡英文總統電話讓北京跳腳後,這次新總統是否會再接蔡英文總統祝賀電話以及應對,同時還可以觀察美台是否能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以及是否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貿易協定等。

本文經央廣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