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早前預測美國大選前,川普可能「十月驚奇」閃電訪台、或由國務卿代行一事,儘管最後沒有付諸行動,但就在外界認為美國大選結果已大致底定,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勝選,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剩餘任期的政治舉措備受關注。對此,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指出,川普還有4張「台灣牌」可打,很有可能在任期的尾聲,將台美關係做更深一層的延展,他本人可能親自訪台、甚至還有機會宣布建立邦交!

根據中評社報導,李振廣認為川普若以追求「美中對抗」極大化為目標,那他會利用剩餘任期,將美台關係推向更高峰,他分析,目前川普手中可打的牌,有「美國國務卿訪台」、「美國國防部長訪台」、「川普親自訪台」和「推動美台建交」等這幾種。

李振廣指出,美國未來可用的台灣牌,這些牌的級別相當於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王牌,「一旦打出來所引發的中美關係變動將是地動山搖規模的。」若美國執意在台灣議題上打出這些王牌,也就意味著「中美關係」進入了「修昔底德陷阱」狀態(美國政治學者格雷厄姆·艾利森創造的一個術語,多指美中之間的潛在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