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美國總統大選前,多數民調預測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將以壓倒性地的比例領先連任的川普(Donald Trump)。結果雙方卻在許多州纏鬥到難分難解,即便是全國普選票也只差不到3%。《紐約郵報》(The New York Post)刊登了一則分析報導,談到今年主流媒體民調錯得離譜的原因:集體盲思、相互欺騙。

報導引述大數據專家巴里斯(Richard Baris)的批評,指出民調「這個行業的主導者是一群左派人士。一個很大的大問題是,他們試圖描述他們不了解、甚至可能鄙視的對象之投票行為。」

從喬治·蓋洛普(George Gallup)那個時代以後,民意調查已經越來越困難。在1997年,還有1/3以上的美國人同意參加民意測驗。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項研究發現,到去年,同意參加民調的比例已經下降到6%。

巴里斯指出,美國民調業集體盲思(groupthink)的現象嚴重,並且為了討好主流媒體互相抄襲。他說:「我認為他們互相欺負。...因為擔心Nate Silver(民調研究機構FiveThirtyEight主編)或CNN說他們的調查有偏差,開始互相抄襲。」

巴里斯指出,由於農村和工人階級的選民往往對民意調查更為抗拒。許多民調機構所觸及的對象偏向城市的選民。

受過良好教育的選民通常渴望接聽民意測驗人員的電話,因此時間緊迫的民意測驗人員容易對他們進行過度採樣。

巴里斯說:「他們渴望告訴您他們的想法。他們想啟發你...其他人只想吃晚飯上床睡覺,得花費更多的技巧和更多的時間才能觸及到他們。」

巴里斯說:「人們對於和民調人士的交談感到不舒服的程度,會讓人感到震驚。」例如,在佛羅里達州,這一比例為33%。

巴里斯說:「感到最不舒服的人群,是住在郊區的婦女和30歲至65歲的黑人男子。」 「那些是不願表態但挺川普的選民。出口民調顯示,川普在這些團體中的表現出乎意料。」

共和黨民調專家倫茨(Frank Luntz)也發現,川普的選民有很多不願意受訪。「他們告訴我,他們永遠不會考慮與民意測驗者交談,因為這將有助於民調工作者操縱他們,他們對被操縱非常警惕。」

倫茨認為,民意調查專家應該做出更多的努力,同理這些精明的選民。

他表示,民調機構必須對受訪者表達這樣的態度:「我尊重您,我感謝您,我重視您-您的意見將產生影響。」但現實是:太多做民調的人是以傲慢的態度去面對受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