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孕婦年吃百萬顆的一款安胎藥老藥,因會造成肺水腫等嚴重副作用風險,歐盟早已禁用其口服藥;食藥署準備跟進歐盟腳步禁用,評估結果最快今年底出爐。

在台灣上市的安胎藥物中,ritodrine成分是最常見的老藥,此藥品成分在國內有多張許可證,但目前僅1家藥廠生產,有口服劑及注射針劑。而據食藥署資料顯示,過去10年健保用量,每年口服劑安胎藥用量超過130萬顆!

根據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資料庫統計,民國87年至103年共有9名個案使用口服、針劑的安胎藥成分ritodrine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其中3例危及性命,大多無法排除與藥物的關聯性,且共同特徵就是使用天數均高於歐盟建議的48小時。

今年10月初,醫界已收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來函,宣布將重新評估乙型受體素類的口服藥用於安胎的效益與風險,研議是否全面禁用。具有β2交感神經興奮作用的ritodrine,正是屬於這類安胎藥。

乙型受體素(β-agonists)是一大類的交感神經興奮劑,有助氣管、血管擴張,原本研發治療高血壓、氣喘、肺氣腫等疾病,後來意外發現可緩解子宮過度收縮,於是這類藥中的ritodrine做為安胎用途,也獲得健保給付,逐漸成為台灣最常使用的安胎藥。

而政府預計明年元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台灣,萊克多巴胺也屬於乙型受體素類的成分,食藥署研議禁用的乙型受體素類安胎藥,則是不同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