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的新冠疫苗研發正如火如荼進行中,許多人都寄望疫苗研發能阻止疫情擴散,不過英國首席科學顧問瓦倫斯(Patrick Vallance)表示,疫苗不可能完全根絕疫情,武漢肺炎最終會被變成一種常見的流行疾病。

瓦倫斯指出,想要完全根除武漢肺炎的想法是錯誤的,因為它一定會再回來。雖然藥劑的研發還充滿不確定性,但是要製造出一種能夠完全消滅新冠病毒的疫苗,瓦倫斯覺得不太可能,目前只有天花疫苗成功達到這樣的目標。瓦倫斯認為,武漢肺炎會不停的循環,最終會成為一種永遠存在的流行疾病。

瓦倫斯說:「未來隨著防疫措施逐漸完善,人們接種疫苗後,開始降低感染機會,並且減緩重症機率,武漢肺炎就會變得越來越像流行感冒,這可能是我們最終去向。」

目前全球至少有8款新冠疫苗正在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對於新冠疫苗開放接種的時程,瓦倫斯表示,過去疫苗研發平均需要耗費10年,而且從來沒有在5年內完成過,他認為新冠疫苗大概要等到明年春季過後才有可能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