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電信公司諾基亞Nokia)獲得美國太空總署(NASA1410萬美元的資金,規劃在月球部署4G網路,作為NASA促進太空研究「臨界點計畫」(Tipping Point)的一部份。

NASA計劃於2028年在月球設立一個人類可以活動的據點,因此推出了高達3.7億美元的「臨界點」獎勵計劃,鼓勵各家公司研發各種可應用在外太空的技術,包括網路、機器人、遠程發電、低溫冷凍等。

其中,諾基亞旗下的研究開發機構「貝爾實驗室」(Bell Labs)獲得NASA 1410萬美元資金,將合作在月球架設4G網路。未來太空人能夠透過4G網路進行數據傳輸、控制月球車、實時月球導航等功能,甚至用來觀看高畫質影片。

貝爾實驗室表示,在外太空建置的4G網路需要經過特殊設計,才能抵抗月球上極端溫度、輻射、真空狀態等條件。在器材發射和降落的過程,還需要承受大幅度震動的情形發生。率先部署的4G網路,未來有望升級成更高速的5G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