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近日公布「關鍵和新興科技國家戰略」,內容涵蓋人工智慧(AI)、量子資訊科學、半導體等20項技術,並列舉出所有政府機關應遵循的具體準則,防止這些尖端科技落入中國、俄羅斯手中,確保美國在尖端科技領域的領先地位。

《華爾街日報》報導,「關鍵與新興科技國家戰略」中提到的技術包括AI、量子資訊科學、半導體等20項技術,涵蓋先進運算、生物科技、軍事、能源、飛機引擎、太空科技、5G和通訊網路等多個領域。

該清單還附加一份報告,列出政府各部門必須遵循的具體準則,像是提醒私人機構在研發高科技時應考慮到對國安的影響,以及建立強力的出口管制體系等。過去保護特定技術的職責依所屬單位,分別由國務院、國防部、商務部等部會各自遵守,這是美國首份要求「所有部會」都必須保護特定技術的命令。

一名資深官員指出,中國正投入鉅資,並透過竊密、強迫企業提供智慧財產、迫害自由與公平市場、提倡威權專制措施等方式,試圖取代美國在尖端科技的領導地位,俄羅斯的情況也差不多。這份報告的用意是集結政府部門與國內企業之力,共同保護關鍵科技,進而強化國家安全。

美國商務部長Wilbur Ross表示,商務部已針對37項新興科技實施出口管制措施。將持續評估,視情況新增管制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