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位愛滋病痊癒患者布朗(Timothy Ray Brown),在與白血病對抗了5個月之後仍不敵病魔,於9月29日辭世,享年54歲。布朗經常出席愛滋病的相關研討會,為醫學界對愛滋病的研究上做出了不少貢獻。而對布朗逝世的消息,國際愛滋病學會(International AIDS Society,簡稱IAS)也公開哀悼。

1999年時,布朗被診斷出患有愛滋病,而後又於2006年時被診斷出罹患白血病。柏林大學血癌專家格羅.胡特(Gero Hüetter)認為接受骨髓移殖是治癒其血癌的機會,而若能找到對HIV病毒有天然抗性的骨髓捐贈者,除了血癌外,愛滋病搞不好也會有獲得治癒的可能。

2007至2008年間,布朗於德國柏林接受了一位骨髓移植者的2次移植後,愛滋病篩檢皆呈現陰性結果,為全球首位愛滋病痊癒患者。而隨布朗之後,倫敦的一名病人也使用了與布朗類似的療法,於2016年成功治癒了愛滋病,成為第2位治癒的患者。

這位骨髓捐贈者的基因中攜帶著對HIV有天然抗性的罕見突變,在布朗收到骨髓移殖後,這個天然抗性也轉移到了布朗身上。然該手術風險不低,且適合的骨髓捐贈者數量不多,此療法因此無法普及。布朗的愛滋病痊癒後,也時常出席愛滋病的研討會,對醫學界於愛滋病領域的理解有不少貢獻。

據國際愛滋病學會的數據顯示,雖然布朗的愛滋病已經痊癒,然於過去半年內,則不斷經歷著白血病復發的痛苦。據《CNN》報導指出,國際愛滋病協會主席的美國大學醫學和傳染病學教授阿迪巴.卡馬魯扎曼(Adeeba Kamarulzaman)對於布朗病逝的消息,也公開向布朗、布朗的伴侶提姆及其親友致意。

IAS聲明中,說道:「我們感謝布朗,以及他的醫生格羅.胡特,為科學家們對探索HIV治癒方法的概念敞開了大門,深表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