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設市百年,北市府今天(1日)邀請歷任市長、議長共同出席設市百年特展,由該場活動,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總統馬英九陳水扁同台,其互動備受矚目。柯文哲受訪時表示,或許大家有不同過去,但應迎向共同未來,若大家停留在過去互相砍殺的局面,台灣就繼續亂下去而已。

台北市立文獻館辦理設市百年紀念特展,在台北西本願寺舉行,北市府邀請許水德、吳伯雄、黃大洲、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等歷任市長,及陳建治、吳碧珠、陳錦祥等前任及現任議長出席觀展並交流分享。

柯文哲9時30分接受媒體聯訪後,便開始接待、迎接出席嘉賓。陳水扁身穿深色西裝、拄著拐杖緩慢走入會場,面對媒體詢問都未回應,吳伯雄與郝龍斌一同進場,兩人心情看起來相當不錯,馬英九則穿著藍色襯衫、帶著墨鏡、國旗口罩現身,一派輕鬆。

對於活動邀請歷屆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表示,共榮社會是我們的政治理念,或許大家有不同意見,但既然大家都活在這個島上,共榮社會就是互相包容、互相融合,甚至互相光榮,他倒覺得這是很好機會,可以展現出北市設市百年,大家能高高興興快快樂樂參與,縱使有不同意見,還是能為了台北百年紀念活動一起出席。

由於柯文哲曾說,馬英九把阿扁關進監獄、是在侮辱台灣人等語,媒體詢問,現在是否還這樣想?柯文哲回應,每個人有每個人想法,也許我們有不同過去,但生活在共同的現在,所以下一個問題應是,大家要不要走向共同未來,若大家一定要停留在過去互相砍殺的局面,台灣就繼續亂下去而已,因此有一個機會讓大家高高興興坐再一起,這是很好機會。

至於會不會向「前總統」請益?柯文哲說,他常拜訪這些政治前輩,我們一開始是政治素人,所以很多東西聽聽大家經驗,對他來說不是壞事,因此從吳伯雄、許水德、黃大洲等,他們每個人跟他講一些東西,回去討論後都有做。

柯文哲攙扶吳伯雄。   圖:陳佩君/攝

柯文哲接待馬英九。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