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蒙古教育廳8月推行新課綱,聲稱是「雙語政策」,規定內蒙古民族語言授課的學校從一年級起就要使用國家統編的語言教材,歷史、政治課程也改以漢語授課,引發蒙古族人強烈反對,擔心蒙文將逐步被消滅。對此,同為蒙古族的蒙古國前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Elbegdorj Tsakhia)近日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抗議當局在內蒙古強推漢語教材,不料信件卻被中國駐蒙古大使館退回,還駁斥其觀點。

據BBC報導,內蒙古推行的「雙語政策」引起蒙古族不滿,不少蒙古語言文化專家也指出新政策存在缺陷,過去學校都是在三年級才開始學漢語,且老師是以蒙古語向學生解釋漢語,現在連教材都全面改為漢語,無疑讓蒙文陷入生存危機,也可能讓蒙語授課生在升學考試中處於劣勢。

對此,額勒貝格道爾吉已多次在社群媒體發表意見,近日更致函習近平,抗議政府強推漢語教材,不過他在推特證實,此封信已遭大使館退回。額勒貝格道爾吉公開信件內容,其中寫道:「所有民族都有使用和發展自己的語言文字的自由,而內蒙古的蒙古族兒童現在受到公然侵犯。」他表示寫信給習近平,是因為無法無所事事地聽到,成千上萬希望履行憲法賦予他們的權利的蒙古人及其子女,正遭受著難以形容的痛苦,並強調不會收回該信函。

陸媒報導指出,中國駐蒙大使柴文睿還回信駁斥,他在信中強調,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一個國家主權的象徵,學習和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每一個公民的權利和義務,稱蒙古族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內蒙古雙語教育改革在內的一切涉內蒙古事務都是中國內政,不容他人干涉,駁斥額勒貝格道爾吉闡述的觀點「完全錯誤」,中方不予接受。

內蒙古的漢語教育爭議持續延燒,不僅當地上千名族人上街抗議、罷工、罷課,全球各地蒙古人也紛紛響應,上街示威反對漢化政策,積極爭取保護母語文化。

中國在內蒙古強推漢語教育,引發蒙古人強烈抗議。   圖:翻攝自南蒙古人權團體

蒙古國前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的po文。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