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號21日出海,27日行經釣魚台12浬處時卻遭日本兩艘軍艦攔截,還刻意用船尾擦撞我國漁船,造成右舷當場毀損,消息一出引起社會譁然,國民黨籍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28)日大酸,拿著中華民國薪水的「助日代表」謝長廷在第一時間竟然沒有出面關心,藍委陳以信也怒斥外交部長吳釗燮,有沒有把漁民的大事放在心裡。

針對我國漁船遭日方艦艇擦撞,羅智強稍早在臉書上指出,昨天下午2點 :「新凌波236號」被日本的公務船衝撞,船上7人失聯,幸好,過了幾個小時後,船上回報人員均安,只是船首嚴重受損,今天清晨已平安返港。

羅智強質疑,第一時間,謝長廷沒出面關心,等漁船恢復聯絡後,謝長廷依舊不發一語,晚上8點,謝長廷在臉書貼文大讚唐鳳,對漁船案隻字未提,到了今天,連外交部都向日方說明不該有「不當舉措」了,謝長廷還依舊神隱。

羅智強痛批謝長廷,拿著中華民國駐日代表的薪水,卻頻頻「助日」,面對漁船議題不吭聲,對漁民的權益不理不睬,卻有時間對為前大阪處長蘇啟誠討公道的他提告,有這樣的助日代表,台灣漁民也只能用總統蔡英文的名言「自立自強」了。

陳以信則表示,這已是今年第六度發生台日漁業糾紛,他上午在立法院外委會,要求外交部和日方嚴正交涉,由於今年台日漁業委員會因疫情停開,因此要求外交部應向日方要求復開,好好把事情當面談清楚,沒想到外交部官員當場表示,因為日方希望面對面召開會議,怕有資安問題而不願開線上會議。

陳以信直言,這根本就是藉口!美國兩團來台有外交泡泡,日本團來兩次也有外交泡泡,捷克團92人更是外交大泡泡,現在日本人要來談正事為什麼不可以有外交泡泡?外交部不該有藉口,到底吳釗燮部長有沒有把漁民的大事放在心裡呢?

針對台日漁船爭議,立委陳以信表示,他今天上午要求外交部和日方嚴正交涉,復開因疫情而停開的台日漁業委員會,未料外交部官員當場表示,日方希望面對面召開會議,怕有資安問題而不願開線上會議。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

針對台灣漁船在釣魚台附近海域遭日方船艦撞損,議員羅智強痛批,駐日代表謝長廷第一時間沒出面關心,等漁船恢復聯絡後,謝長廷依舊不發一語。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