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在國際上打壓台灣,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日前就因拒絕更名、拒簽承諾不促進或倡導台灣獨立文件而遭國際鳥盟解除夥伴關係,19日決議將英文名更改為「台灣野鳥學會」以加強國際識別度,並強調中華鳥會非政治推手,國際鳥盟執行長與全球理事會將其除名是不正確的政治決定。對此,知名作家苦苓也極度不滿,在臉書大酸「中國下令百萬候鳥不准飛往台灣避冬,寧可凍死在祖國。」

中華鳥會因「中文名稱對夥伴關係造成經營風險」,遭國際鳥盟除名,國際鳥盟執行長更在寫給其他夥伴團體的信中暗指中華鳥會刻意將政治涉入保育工作,引發中華鳥會不滿,決定英文名稱中的「中華民國」改為「台灣」,並重申並未表達過任何政治立場,同時也會持續推動保育工作。

對此苦苓在臉書發文談論此事,表示「台灣鳥會已被國際鳥盟除名,中國政府下令全國百萬候鳥不准飛往台灣避冬,寧可凍死在『我的祖國』。」暗酸國際鳥盟的不合理行徑。

貼文也引來大批網友狂酸:「主因缺糧!不準食物飛走」、「誰鳥他」、「候鳥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難喔!還沒起飛過境就被吃光了」、「候鳥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鳥也會被洗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