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氣候組織「全球市長聯盟」於「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網頁,日前將我國六都國籍標示為「China」(中國),遭聯合聲明抗議後,外交部吳釗燮今表示,經各單位努力爭取下,昨晚會籍名稱已經更改回來「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對此,媒體人周玉蔻不滿變回中華台北,痛批吳釗燮太嫩了!我們要的,是中華民國臺灣?ok?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針對台北等6個城市在「全球市長聯盟」官網被歸類為「中國」一事,吳釗燮會前受訪時說,知道此事後立刻與地方政府、相關單位聯繫,經大家努力後已更名回來,讓人感到欣慰,「尤其這次六都市長立場全部一致,讓人感動、高興,朝野不分彼此,全力爭取應該有的名稱,最後我們爭取成功」。

此外,外交部也發布聲明稿指出,經外交部、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歐盟經貿辦事處的努力,「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已於台北時間今天上午將我國加入聯盟的高雄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及台中市共6都會自「中國」項下移除,並更正為我國6直轄市原本遞交時的會籍名稱。

外交部說,經外交部、高雄市政府等地方政府及多方管道瞭解,「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表示為技術性錯誤,並已立即更正,外交部對此結果表示欣慰,並感謝過程中所有協助我方的相關機構與友人。此外,我國六都首長也於昨天發表聯合聲明抗議,表示若不更正不當名稱,將不惜退出「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

對此,周玉蔻稍早在臉書批評,中國台北變回中華台北,有什麼好欣慰的!吳釗燮太嫩了!我們要的,是中華民國臺灣?ok?藍營市長敢抗議,是良心發現嗎?笨笨外交部長,他們那是抗議要回中華台北!你還肯定欣慰咧?!儍蛋!

媒體人周玉蔻。   圖:翻攝自周玉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