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3日專電)聯合國今年慶祝成立75週年,德國總理梅克爾暗批美國、中國和俄羅斯角力,讓安理會形同癱瘓,她並強調德國願意承擔更多責任。

聯合國22日起在紐約總部舉行大會,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透過事先錄好的影片表示,在德國對猶太人進行大屠殺和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建立了確保和平的新秩序,聯合國在對抗貧窮和化解衝突達成多項成就。

梅克爾接著話鋒一轉,暗批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等常任理事國的角力,讓安理會形同癱瘓,無法達成具體決定,「由於成員國的自身利益,讓全球秩序無法正常運作」。

她並批評提倡「美國優先」的美國總統川普,強調光靠自己不會過得比較好,「我們活在同一個世界,幸福和痛苦都是共享的」。

梅克爾指出聯合國離當初成立的理想愈來愈遠,呼籲聯合國必須改革,才能克服21世紀的挑戰,「德國已準備好承擔更多責任,樂於在一個席位擴大的安理會」。

德國、日本、印度與巴西4國,2005年起即結盟爭取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不過至今仍面臨龐大阻力。(編輯:王永志)109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