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開放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引起極大爭議。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天表示,蔡英文為什麼在8/28做出這個違反她一貫行為模式的政治大動作?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Alex Azar,美國衛生部長帶來一個她無法拒絕的提議。至於Azar這個提議的具體內容為何?除了當事人,短時間內恐怕沒有人會知道。簡單的說,這項重大決策基本上是非自願的。

游盈隆在臉書表示,此一政策宣佈迄今正好一個禮拜,可以較全面並深入理性的審視這項重大公共政策及其後續效應。他指出,這無疑是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以來,最具爭議的重大政策決定。他認為這項政策十分突然,因此質疑蔡英文此舉是否真的是自願。

 

游盈隆直言,上個月28日,蔡英文說,開放含瘦肉精美牛美豬進口與美國大選無關。他說,這無非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其後行政院跨部會的政策說明,內容真假參半,則是事先準備好的政策論述,為了包裝此一重大爭議性政策是自願、自主的,且經過深思熟慮。

游盈隆說他並未做此民調,但不過他表示,根據長期對台灣民意的觀察,肯定不會支持。民進黨昨天透露一個「內部民調」,表示對美豬、牛進口的民意反應五五波,但因為沒公布民調具體內容,只拋出數字,試圖誤導社會視聽,在民智已開的台灣十分愚蠢、不足取。

游盈隆引用近代政治學之父,文藝復興時代的馬基維利說過的話:「君王應該要有兩個必備特質,如獅子般的勇猛,和狐狸般的狡猾。」他認為,蔡英文2016年初上任時,對任何大小政策都事必躬親,親自拍版,而後親自宣布或請總統府發言人宣布,塑造一人決策、強勢的印象,第一個四年執政時的風格像一隻勇猛任性的獅子。

而從這次開放美豬決策記者會,可以看到蔡英文的轉變。蔡英文與坐擁高人氣的昔日對手副總統賴清德、聲望扶搖直上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實力派人物共同宣佈、負責。至於這些人什麼時候得知這項重大政策決定,沒有人知曉。游認為8月28日之後,蔡英文已補齊馬基維利所說君王必備的兩項特質,獅子般的勇猛和狐狸般的狡猾,但他不知道是否該恭喜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