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元旦將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昨(2)天透露,規劃開放「全豬」進口,不過根據行政院參照CODEX的安全容許量,僅規範到4個部位。衛福部今天表示,針對「其他可食用部位」的容許值會再討論,沒有特別訂定的話就是零檢出。

行政院參考CODEX對豬肉的瘦肉精容許值規定,但是僅明定腎、肌肉、脂肪、肝等4種部位,而陳時中昨天表示要開放「全豬」進口,外界懷疑對於國人愛吃的其他豬肉內臟,可能會有規定上的漏洞。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天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CODEX只有規範4個部位,但台灣會參考其他國家,另外列出「其他可食用部位」這個條目來設定容許量,不過這個部分還可以討論。如果沒有特別訂定「其他可食用部位」的話,那就是零檢出。

薛瑞元也在會上強調,美豬標示是標在最終產品,不管是散裝、包裝的或是直接供應飲食的餐廳,並不是每個製作過程中都要標示,但是還是要知道來源。除了進口時的查驗,也會進入追蹤食品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