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日前宣布,將鬆綁美牛美豬進口,引發各界關注,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王婉諭今天(3日)偕同民間團體召開「進口肉品原產地認證與加工品標示管制」公聽會。會前召開記者會時批評政府政策粗暴、配套不足,要求「台灣優先,食安第一」,應做好完整評估、清楚標示,不能讓瘦肉精美豬經由加工調製,洗產地成國產豬混淆視聽。

陳椒華質疑,政府為台美經貿,只用7天預告就要放行美國瘦肉精豬和30月齡以上的牛,未經過充分民主程序的社會討論,質疑政府是否已作好配套措施;而在開放前,應針對敏感族群,特別是易受影響的心血管系統較不健康的族群,進行更深入的研究,至於進口肉品加工部分,應要求標示產地和是否含萊克多巴胺,讓消費者能清楚辨識,避免因標示洗產地變台灣豬而誤食。

王婉諭指出,政府決定開放美豬美牛,引起許多家長憂心,也期待時力能幫國人健康安全把關,因此時代力量黨團除了研究政府的評估報告,也不斷嘗試呼籲政府政策上路,應有更長的討論期,並在立院實質審查。

王婉諭表示,時力堅決反對內臟進口,這部分CODEX標準非常鬆散,因為其他國家並沒有食用內臟習慣,就目前評估報告,所看到一點是,的確對國人飲食態樣,特別是外食族等評估不夠,此外,坐月子婦女評估下來的暴露值也接近風險臨界點,且報告對於次族群、心血管疾病患者、長期服藥者都沒掌握。

雲林縣議員廖郁賢強調,好的政策應該要支持,但政府配套措施沒做好、不能便宜行事,除了食品標示政策要落實,不能標示不明,農委會應儘速辦理縣市公聽會,積極廣蒐基層意見,以具體配套措施。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同時關注「標示」問題,呼籲政府應做好完善標示資訊、加強檢驗配套,以保障國人安全。林彥甫質疑,新竹市有名的貢丸,屬於加工食品,即使產地標示「台灣」,也不能保證原料來源是國產豬肉,假使貢丸製作原料九成用國產豬,另外一成用含有瘦肉精的美豬,該如何標示?呼籲應做好源頭管理。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質疑,政府沒有做風險評估、溝通,突然說要公開美豬美牛,「讓人措手不及,我們堅決反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提及,瘦肉精用來促進動物生長、增加瘦肉率,對動物跟人都不利,歐盟食品安全局(EFSA)報告指出 ,萊克多巴胺會造成人的不安,吃了萊克多巴胺的豬隻攻擊行為會增加,很可能人吃了萊克多巴胺殘留的豬肉後,其不安與攻擊行為也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