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近來動作頻頻,且美中在南海的對立加劇,為了便於掌握東沙太平島周邊形勢,國防部已非公開調派兩套共8架「銳鳶」無人機到東沙與太平島,並搭配海軍陸戰隊已調度到東沙島的「紅雀」無人機,進行複式部署。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今天表示,所有行動都是遵照政府南海政策指導,為協助海巡署提升防衛能力,請外界不要過度臆測。

「銳鳶」無人機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自主研發,翼展長8.6公尺,機身全長5.3公尺,機身高度1.6公尺,酬載重量55公斤,最大飛行半徑為150公里,最大滯空時間可達12小時,最大空速為時速180公里,具有快速部署、長時滯空巡偵、目標監偵定位、電子反干擾與即時影像傳輸等功能,可在4000公尺高空進行對海、對地偵搜。

「銳鳶」無人機系統啟用初期時常失事,不過2017年9月1日從陸軍航特部戰術偵蒐大隊,正式移編海軍艦隊指揮部後,經海軍定期回報中科院使用缺失及意見,同時針對操作手進行專業性驗收簽證,強化模擬器訓練,大幅降低飛安風險。直到飛行時數與任務執行狀態亦優良後,才將兩套共8架的「銳鳶」無人機部署到東沙與太平島。

我國派遣「銳鳶」無人機系統在太平島,主要是考量周邊各國、尤其中共在島礁噴沙造陸,並建設機場等軍事設施供戰機起降,同時部署反艦與防空飛彈。

由於各國島礁相聚不遠,「銳鳶」無人機升空後,也只能在高空鳥瞰,遠觀海空現況,並將即時影像與定位資訊,透過地面導控系統上傳衛星,回傳至台灣本島,提供國防部對太平島周邊態勢的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