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The Drive》在其專欄《The War Zone》發表了一篇文章,透過一張中國的官方照片,判斷中國在南海北方的永興島部署了H-6轟炸機,《The Drive》表示,若此項判斷屬實,將大大增加中國在南海已經擁有的力量,並可能對美國帶來新的挑戰。

8月份時,中國軍事航空的官方微博首次提到了這項部署,隨後網路上出現一張照片,照片中地勤人員在抵達永興島後,似乎是正在接手尚未武裝的H-6J轟炸機。永興島位於海南島以南約200英里處,雖然無法證實照片的拍攝日期,但《The Drive》很肯定是在永興島拍攝的。

目前還不清楚這是唯一降落在永興島上的H-6J轟炸機,或者它只是飛機群的其中一架。但無論如何,H-6J轟炸機降落在這個前哨島嶼是一個重要動態,它可能代表中國未來會進行更多的定期部署。

《The Drive》指出,早在2018年5月,中國空軍的H-6K轟炸機就可能就已經在永興島上執行了降落再起飛的任務,儘管沒有證據表明H-6K轟炸機確實降落了,但這項任務表示這個基地有能力處理大型的戰機。

若確實如此,那麼現在中國在永興島上部署轟炸機,即使只是少數轟炸機的不定期到訪,也應該被視為北京在南海地區擴大其禁區的南海戰略的一部分。南海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航運走廊之一,擁有豐富的漁場資源和潛藏的能源。重型空軍再加上在各個前哨島嶼的地面防空系統和反艦導彈,只會讓中國有更多方式限制外國軍隊—特別是美國,在南海行動的能力。

雖然H-6J是從冷戰時期蘇聯的Tu-16轟炸機衍生而來,但H-6J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武器清單中最先進的轟炸機之一。它是中國空軍H-6K的海軍版,有完全改裝的機體、更高效的渦扇發動機,並有能力最多可攜帶6枚遠程巡航導彈,有消息來源認為,這是為了和航空母艦等高級軍艦作戰而量身訂製的。

H-6J的出現,反應出永興島正在進行軍事化,永興島隸屬於西沙群島鏈,由30個島嶼組成,還有100多個礁石,河岸和其他海洋特徵,永興島已經成為中國解放軍飛機的前鋒作戰基地。早在2015年1月,第一批照片出現,中國海軍的J-11戰鬥機出現在新改建的跑道和航空支援設施上。J-11戰鬥機提供的防禦傘覆蓋面積北及台灣的東沙群島、西及越南的大部分地區、東及菲律賓、南至南沙群島。

除了J-11的分隊外,永興島還有BZK-005H無人機,且永興島還為中國海軍、海岸警衛隊和漁船提供了港口,軍事設施還包括信號情報(SIGINT)設施和一座覆蓋南海北部的雷達站。

2016年2月,中國被證實在永興島部署了兩個HQ-9地對空導彈砲兵連,進一步加強了對該島的防禦。HQ-9與俄羅斯的S-300大致相似,擁有一個電子掃描陣列雷達,據報導,其導彈的射程在100至125英里之間;在2019年6月至7月間,永興島還參與了未公開型號的反艦彈道飛彈測試。

在永興島部署轟炸機除了能加強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島周圍的地位外,還能夠向南方進一步延伸遠程的重型空中火力,中國一直在有爭議的南沙群島建設人工基地,其中包括永暑礁。永暑礁有一條10000英尺長的跑道,能夠支援轟炸機;據報導,H-6J的部署正值南海地區軍用航空和海軍活動顯著上升的時期,就在上週,中國的Su-30戰鬥機隊在南沙群島執行了遠程飛行任務。

臺灣也在日前出動F-16戰鬥機和魚雷在南海北端演練,隨後有報導稱,中國軍隊即將進行模擬演習,以奪取臺灣管轄的東沙群島。最近幾周來,美國在南海的情報監視、偵察和海上巡邏也明顯增加。 其中一些與大型海軍演習同時進行,罕見的包含兩艘美國海軍航空母艦,以及一艘澳大利亞和日本船隻也參加的大型演習,顯然是爲了向中國發出一些信號。

最後《The Drive》指出,如果南海的緊張局勢升級到最高點,北京現在有能力向整個地區發動大規模空襲,阻止外國勢力進入。儘管H-6J是否真的有部署在永興島尚未得到確認,但我們開始看到解放軍的轟炸機以及重型導彈運輸機在南海基地進行例行性作業,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永興島鳥瞰圖。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中國解放軍戰機在南海巡邏。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