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八月初以來,中國解放軍頻頻軍演,近日各地海事局也持續頒布相關的軍演訊息,活動範圍更是囊括黃海、南海、渤海海域,總估計下來將超過10場的演習活動。從今(24)日至9月30日都可以看見解放軍在海上的訓練活動。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在19日的消息指出,目前解放軍東部戰區海軍驅逐艦支隊由杭州艦、泰州艦以及徐州艦等總之成艦艇編隊。另外,在東海一處海域將展開「以技術基礎訓練為重點」多個實際演習的訓練活動,項目還包含了實際干擾、攻淺火箭等。不過,在當時《央視》並未透露演習時間與具體內容。在21日時,解放軍東部戰區發出聲明表示,編列的艦艇編隊已經完成多個實戰訓練的項目。

事實上,20日下午4時,解放軍戰機就已經率先進入台灣海峽中線以東,甚至鋌而走險繞過台灣防空區域長達一個半小時。隨後,山東海事局管轄下的青島海事局以及周邊的連雲港海事局一同發出聲明表示自22日12時起至26日12時,將會在黃海青島至連雲港以東海域進行大規模的實彈射擊訓練,在期間內禁止任何船舶駛入。

海南海事局隨後在官網上宣布,24日0時至29日24時,於海南島東南部海域進行軍事訓練活動,據了解,在7月底時解放軍也曾在該區域進行組織轟炸行動、在南海域不分日夜進行高度飛行活動;唐山海事局昨(23)日時表示,即將在24日至9月30日於渤海海域執行實彈射擊演練,範圍區域廣闊,期間內也是禁止船隻進入,這也是近日以來規模較大、時間較久的活動;另外,大海海事局也發表聲明,在24日起至25日18時將在渤海海域進行軍事任務。這意味著,從今天起會有長達一個月的時間,中共都在沿海區域進行軍事演習,活動範圍更是囊括黃海、南海、渤海。

據了解後,解放軍實際上在7月25日至8月2日的在雷州半島以西海域進行打靶訓練、8月11日至8月13日在舟山群島進行實彈槍灘登陸、8月14日至15日的台州白沙島海進行實彈射擊、8月16日至17日在舟山群島海域進行實彈射擊、8月16日的解放軍駐港部隊在南海進行軍事訓練。共軍一連串的實彈軍演,使得台海情勢引發高度關注。

中共解放軍未來一個月將在沿海海域進行多項軍事演習。(示意圖)   圖:翻攝自「野生灰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