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加強對台施壓力道,共機一度飛越海峽中線,國防部規劃改派F-16戰機駐防澎湖。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今天說,關於兵力運用及配置,事涉作戰規劃,不便作詳細說明。

針對共軍攻台「首戰即終戰」的說法,史順文說,國防部不容許共軍親門踏戶威脅國家安全,任何的判斷跟評估都不應該低估國軍捍衛國家安全的決心。

史順文在今日上午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表示,共機進入防空識別區時,國軍提高警覺、嚴密監控,秉持越接近本島越積極處置,但不挑釁、不怯敵的原則,依照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以適當兵力實施廣播驅離、攔截、警戒、防空飛彈監控等應處作為,確保領空安全。

由於共機頻繁飛越海峽中線,國軍備妥三模式應戰,以台灣防空飛彈部署密度而言,「足以讓共機死得很難看,根本無法飛回中國。」史順文也表示,只有受到明確威脅,例如判斷上已經有明確的攻擊行為時,才會評估行使自衛權,並且在獲得授權後才執行。

另外,美國F-16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去年與我國漢翔航空公司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協議書」,準備將台灣打造F-16戰機的亞太維修中心。此舉引發北京當局不滿,而美國軍事專家指出,這項協議具有重要政治意義,顯示美方會繼續遵守協防台灣的承諾。

美國總統川普也批准向台灣售出總價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00億元)的F-16V戰機群,預計在2026年完成所有交貨程序。

美國資深軍事記者艾克斯(David Axe)日前在富比士(Forbes)上撰文分析,中國若要入侵台灣,澎湖將成為關鍵。(示意圖)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