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國際頻道爭議越演越烈,昨(29)日晚間文化部李永得親上火線,去了公視《有話好說》節目解釋事件原委,當主持人詢問關於公視下屆董事名單時,李永得透漏,預定下個禮拜會正式把董事名單報到行政院,但提報後還需召開審議會,到底下屆董事名單何時有眉目,李永得表示:「大概8月中」。

公視董事會目前處於第六屆董事看守期,而第六屆董事的任期早在去年9月就已屆滿,新任文化部長李永得在今年5月20日接任文化部後,各界都相當期待文化部所擬定的公視董事名單,豈料名單還在研擬中,就爆出文化部以4年58億預算,委託公視發展國際性平台計畫,導致第六屆董事在27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時,各持己見、爭吵不休。

到底下屆公視董事名單何時出爐,李永得表示:「預定下個禮拜我們就會正式把董事名單報到行政院,按照法律上的程序,所謂核定就是候選人,然後行政院會核定後回到文化部,請文化部去召開審議委員」,候選人必須經過審議委員會核定,才有辦法正式任命,至於新任董事會名單何時有眉目,李永得也表示:「大概8月中」。

文化部今(30)日發聲明解釋,「文化部長李永得於昨日公視《有話好說》節目,針對公視董事候選名單一事說明內容應為『預定下個禮拜我們就會正式把董事名單報到行政院,按照法律上的程序,所謂核定就是候選人,然後行政院會核定後回到文化部,請文化部去召開審議委員』」。

文化部表示,依據《公共電視法》,公視董監事由行政院提名,提交由立法院推舉11名至15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公共電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經四分之三以上之多數同意後,送請行政院院長聘任之。因此,該案應為「下周函送公視董監事候選建議名單」,候選名單由行政院核定後送請審查委員會審查,有關董監事名單,應於審查委員會通過後才會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