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於2018年解散國家安全會議(NSC)轄下的「全球健康、安全與生物防衛局」,如今卻有消息指出,其政府官員在昨(2)日舉行跨部門會議,計畫在國務院內重新設立功能類似的「大流行疾病辦公室」,以利持續因應疫情。

綜合CNN、《國會山報》報導,此會議重點關注在敲定細節,並起草一份提案,提交給總統川普批准,卻引起許多批評。

原來是歐巴馬在執政晚期就以在國安會成立「全球健康、安全與生物防衛局」,但川普在2018年以精簡國安會架構、重新配置職員為由,解散該機構,只是將同個差不多性質的組織移至國務院,此舉動在美國被新冠肺炎肆虐之際,遭到強烈的批評。

歐巴馬時期的前國土安全顧問莫納科(Lisa Monaco)表示,官員們當初決定把此機構設立在國安會,就是為了有效接收各政府單位的政策意見,因為在疫情大流行之際「總統必須快速做出決定,整個政府也必須協調政策」。

莫納科也批評,川普政府的決定是「準備重蹈覆轍(Deja vu)」,如果「大流行疾病辦公室」設立在國務院,可能與其他政府單位隔絕,「一方面你承認確實需要一個具體、明確的地方,持續關注疫情應對。這是好事。另一方面,我們真正看到的是重蹈覆轍的風險」。

也有高級政府官員告訴CNN,川普政府認為,他們的新辦公室的提議必須考慮公共衛生,但也要考慮到美國在疫情上發揮的外交,這也是官員們認為國務院是合適新場所的原因之一。他更指出,將該辦公室設在國務院意味著,該辦公室的壽命更長,人員流動率更低。

然針對川普政府這次的人事及新改革,也有一些人質疑,該辦公室將耗費大量資金與資源,可能影響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的成功計畫,最終傷害全球公衛。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衛專家莫里森(Steve Morrison)認為,將新辦公室設立在國務院「理論上是一件好事」,因為國務院在疫情應對中具有重要功能。但是他也強調,關鍵協調角色仍應由白宮來扮演。

自從卸任以來便與公開與川普不合的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意外地站出來為川普辯護:「精簡國家安全委員會結構會削弱我們國家的生物防衛是錯誤的,全球衛生仍是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首要優先事項,其專家團隊對2018-19年的非洲伊波拉危機的有效應對佔有很大的功勞,左派人士就算連美國在危急時刻,也不肯放棄攻擊。」

曾在大流行病應對團隊——全球衛生與安全及生物防禦理事會(Directorate for global health and security and bio defense)——工作的官員對川普裁掉國安會的舉動表示遺憾,白宮反對這種立場,稱其重新分配了工作人員,精簡了官僚機構。

該官員指出,川普於2018年在衛生與公眾服務部設立了一個新的部門,負責生物防禦和流行病應對。當冠狀病毒大流行開始蔓延時,政府開始動用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亞歷山大·阿扎爾(Alexander Azar)領導的一個工作組。她批評此新部門:「這沒有奏效。」政府最終把協調工作帶回了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領導下的白宮,在那裡比較容易去協調更廣泛、更全面的工作。

該官員也說,這一努力也得到了國會的支持,將該辦公室設在國務院意味著,該辦公室的壽命更長,人員流動率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