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美國總統川普和國務卿蓬佩奧宣稱,病毒可能起源於中國一座實驗室,但他們並未提出證據,中國當局也對此強烈否認。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9日在簡報中說,世衛下週將派出一組專家前往中國,調查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

譚德塞在線上簡報中強調,了解病毒的起源非常重要,並說:「我們下週將派遣一組專家前往中國,準備進行調查。我們希望,藉此了解病毒的起源」。他也警告,武漢肺炎在全球持續加速蔓延,全球沒有進行更多的合作干預,最糟的時刻還沒到來。

譚德塞表示,儘管許多國家抗疫取得了一些進展,但在全球範圍內,疫情實際上正在加速蔓延。他指出,一些國家在階段性經濟和社會重啟後,疫情有捲土重來的跡象。而對抗疫情的最佳途徑是採取行之有效的策略,包括廣泛篩檢、追蹤接觸者和隔離染疫病患,改善臨床護理也將有助於降低死亡率。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即時統計,全球確診數目前已超過1,015萬例,染疫死亡數突破50.2萬例,大多數新病例來自美洲國家,特別是美國和巴西。美國迄今累計確診人數超過254萬,染疫死亡人數至少12.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