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台灣的武漢肺炎疫情趨緩,但世界各國情況依舊相對嚴峻。前立委沈富雄29日就在臉書PO文提到,雖然全球每日確診人數達最高峰,但此起彼落,尤其是政治上的大區塊,如美國與歐盟,不能以單一單位視之,當今的美國德州和佛羅里達州如露營的營火正旺,其餘各地仍餘燼未熄,甚至半夜劈啪之聲不絶於耳。面對當下全球疫情,台灣該怎麼辦?

沈富雄說:「以美國與歐盟的解封條件為準,台灣比他們乾淨100倍以上,如果分母是零,則我們是冰清玉潔,遺世而獨立,完全無從比較」,並指出歷經清明、五一、媽祖遶境及端午四次民間大規模實驗,可以證明所謂「防疫新生活」、「防疫安全國旅」已經被老百姓置若罔聞;他也強調,他曾經說過:「防疫上半場人民聽陳時中,下半場則歹勢!陳時中要被人民牽著鼻子走了」。

沈富雄表示,端午長假民間的「報復性」消費,證明百業蕭條不是人民沒有錢,而是有錢不敢花,因此,為今之計,政府應該明智而且勇敢地重新評估為時嫌遲,金額不大的「三倍券」振興計劃以及國境防疫措施。

沈富雄指出,國內應完全解除各種群聚行為的種種限制,社交距離本就無法落實,戲院、餐廳、健身房…等的梅花座要求應完全取消,球場、宴會、藝文活動等大型集會不必再有人數限制。日常作息回到去年疫前狀況。而在600億的三倍券方面,他則認為是「杯水車薪何必用來錦上添花」應考慮取消,並將600億用來搶救大量依賴外客的產業如航空、旅行社及免稅店,輔導轉業、補貼薪資、取消合約金等。

而在國境防疫的部分,沈富雄強調,應以平等互惠條件與重要國家達成邊境解封協議,不能高高在上、瞧人不起,更不可以只挑乾淨的島國往來。另外,旅客入境時快篩一次,戴口罩14天即可,不必隔離。沈富雄還說,重要國家顯然已經被迫決定與此病毒共存,台灣豈能守身如玉,一意孤行,要把上半場的成就擴大成資產而不是綁手綁腳的轉為負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