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信良是民進黨第一個提出「招降納叛」主張的人,他的政敵陳水扁則是最積極執行者。但這兩位民進黨領導人在主張或執行這項策略的時候,都有其不得不然的時代背景,與今日蔡總統提名黄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的情境完全不同。

許信良擔任黨主席的時期,國民黨仍然非常強大,民進黨在各個全國性選舉的總得票率,始終很難突破四成五的天花板。而陳水扁無論是在台北市長任內,或者是八年中央執政期間,始終面臨著朝小野大的困境,所以才需要努力執行許信良「招降納叛」的謀略,來裂解國民黨。無論是來自立法院集思會的陳哲男,或者是嘉義地方派系的陳明文,都是帶槍投靠,為民進黨帶來了兵馬與糧草。在那個國民黨獨大數十年的時代,民進黨支持者對於這些「起義來歸」者,都抱持歡迎的態度,希望有朝一日能夠一舉跨越過半的門檻,拉下國民黨,取得中央的執政權,改變台灣。

但是今天,民進黨已經兩度完全執政,蔡英文總統今年一月更以八百多萬票高票連任,有什麼理由要在此刻犧牲基本價值,模糊政治是非來「招降納叛」,裂解此刻氣若游絲的國民黨?就為了一個人口只有21萬的地方政權嗎?值得嗎?

如果提名黄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是為了藍綠和諧,那就應該先和國民黨溝通,請他們推薦符合社會期待的藍營清流,而不是私下交易,讓國民黨充滿了被挖牆角的憤慨。如果提名黄健庭是為了讓監察院超越藍綠,發揮御史大夫們清正吏治的功能,那麼看看黄健庭的從政過往就知道,這根本就是請鬼拿藥單。

即使退一萬步,不從道德或政治正當性的高度來看此事,就算用政治謀略的算盤來說,也註定是一個愚蠢的賠錢生意。黄健庭真的具有裂解國民黨的能量嗎?那也太抬舉他了,他的影響力充其量也僅限於台東地區而已,民進黨因為提名他而得到的選票,遠遠不及所失去的民心。

蔡總統如今已經沒有連任壓力,執政的核心思考應該是如何實踐自己的競選政見:「留下一個更美好的國家」,為民進黨長期執政打下堅實的基礎,而不是汲汲營營地想著如何分化在野黨,只為攻下一個後山縣市。難道,蔡總統和民進黨還真冀望2022年的選舉,22個縣市能夠一片全綠嗎?如果真的這樣,對台灣的民主是好的嗎?

黄健庭的提名案,顯示蔡總統正在迷失她的執政方向,希望能夠盡快回頭是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