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美國附屬國?中國官媒環球網駐澳洲記者聯合撰文報導,稱 :「澳大利亞人自己承認,澳就是美國的『附庸國』」、「澳精英階層最推崇澳美同盟」、「澳把美國當『救世主』」等語。

中國官媒環球網今(10日)兩名駐澳洲特約記者及三名記者以「處處與中國作對,澳大利亞為何甘做美國『附庸』」為題聯合報導,表示 :「澳精英階層最推崇澳美同盟,這是一種『近乎神聖的宗教』,也是澳大利亞人的所謂『政治正確』。」

同時該文也警告澳洲人,實際上,當中美深陷戰略競爭時,作為一個「附庸國」,澳大利亞左右騰挪維護自身利益的空間正日漸局促。該報導指出,很多人會有一個疑惑:「為什麼作為一個英聯邦國家和發達國家,澳要看美國的臉色行事?」

環球網報導,美、澳兩國政治、經濟、文化、法律體制都相當類似,兩地民眾的價值觀、思維也很接近,從澳政治流派上看,現在執政的自由黨在政策上更偏向美國。

該文指出,《環球時報》記者曾和一些澳大利亞白人民眾交流,他們並不迴避“依賴美國”的這個話題。一位在地方報紙工作的澳白人女性說,澳國土面積龐大,人口不多,只有2500多萬,軍力自然也少,因此需要美國的軍事支援。

環球網寫道,在伯斯的一名葡萄酒莊園老闆霍華德·凱西表示,在他看來,作為貿易出口國,澳需要國際航道保持穩定,英國衰落後只有美國有能力提供這種保障。他還表示,作為身處「亞洲的西方國家」,澳從心理上也對美國有所依賴,「如果不靠美國,不知道該靠誰。」

該報導稱,在澳洲,政治人物如果想擺脫美國,將會面臨嚴重後果。美國MintPress網站6月1日揭秘,1975年11月11日,澳時任總理惠特蘭(Gough Whitlam)將要向國會通告美國中情局(CIA)在其國家的秘密存在,然而就在那一天即將結束時,他被澳總督解職。

聊城大學太平洋島國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於鐳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跟美國結盟,在澳大利亞相當於一種政治正確,特別是在澳上流社會和白人階層。」從澳國內政治的角度來看,澳任何一個政治家要想出人頭地,必須有美國支持,沒有美國的支持,甚至連總理的位子都坐不穩。

該文接著說,近年來,陸克文下台背後也有美國的因素—美國對陸克文跟中國接近心存不滿。特恩布爾下台與其採取的大企業稅收政策有關,得罪了美國人的利益—澳許多工廠、礦山、農場背後的老闆都是美國人。

環球網還整理,英國《衛報》2019年10月刊文稱,澳總理莫里森訪美期間與特朗普共處時“就像在馬戲團裡游走,一直在想方設法,以避免被獅子吃掉”。文章說,澳公眾的反應強化了一種觀念:我們或許不喜歡美國現任總統,但能維持對美同盟被視為澳總理工作任務的核心。

該文也指出,俄羅斯《真理報》網2016年8月25日報導,儘管俄澳相距遙遠,但俄羅斯人還是知道,澳在政治上缺乏獨立性,簡單說就是「親美」 ,在亞太地區充當美國維持霸權的「有效工具」。在俄美對抗背景下,2014年9月澳大利亞發表聲明,終止向俄羅斯的鈾供應。文章說,澳已完全被美國控制,根本沒有自己獨立的政治和外交政策,就是美國的「附庸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