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過去總阻擋他國與台灣交流,捷克國會也經常受中國施壓,導致對台感謝協助疫情決議案未能通過,但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與企業代表,日前已宣布今秋出訪台灣,創下台捷友好以來最高層級官員來訪的歷史紀錄。對此,中共駐捷克使館發言人痛批,這是損害中捷長期合作,公然支持台獨。

台灣過去在口罩外交的期間,多次捐助捷克醫材與口罩,維特齊所屬的人民民主黨(ODS)、海盜黨與TOP09等中間政黨就曾在眾議院提案,要求通過決議台捐贈口罩等醫療物資,協助幫忙捷克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表達感謝。但遺憾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所屬的民粹派政黨ANO、自由與直接民主黨(SPD)、社會民主黨(ČSSD)與共產黨拒絕支持,因此未能通過此案。

由於此事引來捷克民眾不滿,一名名為Jan Bednář的捷克公民在請願網站Petice.com發起感謝台灣連署,內容寫道 :「在武漢肺炎期間對我們的幫助表示由衷的感謝,即使我們的政府拒絕正面感謝您們的好意,轉而向衍生一切問題的中國政府致敬,我們為此深深地感到羞恥。」隨後,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與企業代表,日前已宣布今秋出訪台灣,創下台捷友好以來最高層級官員來訪的歷史紀錄。

對此,中央社轉述中共駐捷克大使館發言人痛批,「捷克個別政客置中捷關係和兩國互利合作於不顧,執意計劃赴台灣地區進行所謂『訪問』,在涉台問題上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妄稱訪台是為『維護捷克主權』。這嚴重違背基本事實和國際道義。」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這是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雙邊政治承諾,嚴重損害中捷合作的前提和政治基礎,也是對「台獨」分裂勢力和分裂活動的公然支持。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不顧中國反對,將於今秋訪台。   (圖取自facebook.com/milosvystrc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