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總統520的就職大典在莊嚴平順中結束了,有關中共將會怎樣進行騷擾以及駭客侵入總統府而傳佈不實訊息的各色謠言,都被證實就是個謠言而已。

這次小英的就職演說,大多著墨在內政上。全文7千多字,有關兩岸的部分只有300多字,占比率奇低,可謂是點到為止。我們試著將之歸納為三大意旨①我們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這是我們堅定不移的原則。②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③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

兩岸政策與啟動修憲,是同一件事嗎?

就第一點,拒絕「一國兩制」而言,中共一定會按期慣性大大跳腳,然後繼續出言恫嚇,此自不待多言;
第二點,聲明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灣的激進獨派也當然會大嘆特嘆,表達憤怒或失望;第三點,小英總統要求兩岸「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這屬於八字箴言「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具體態度。但事實上,中共從來都不是個肯負責任的異形帝國,對香港下重手進一步摧殘就是最鮮明的例子。所以此言,只能視為我方表達的一種態度。與其說這是跟中共喊話,還不如說是要講給美國人聽比較好理解。

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最離譜的是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對於演說中所提及的「修憲」議題,竟然會在該黨中常會上公開發表極端不何其身分的「酸言」!他說:「任何政黨只要著眼國家與人民福祉,國民黨都願意展開對話合作。但修憲是立法院的事,不需要總統下指導棋。」「修憲」乃是天大地大的立國根本,關係到每一位國民的切身利益與命運,小英以總統之尊怎可能保持沉默不鄭重表態?更何況小英已經援例兼任民進黨主席,又怎可能不親自「下指導棋」?

「修憲」議題既已由小英總統宣布啟動,這條漫漫長路也算是讓我們看到了一絲亮光,另一段馬拉松的台灣長跑也等於開始等著鳴槍上路。小英總統在講詞中所謂的「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應該可以為我們就此議題灌注正能量的思維和勇氣吧!

台積電趕在520之前宣布決策赴美設廠

很多老友問我,為何視為台灣護國神山的台積電會趕在520之前宣布決策赴美設廠?我想在小英的演說詞中已經給了我們明確答案。最直接的意會是:快快把台灣納入美國隊。

在提到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要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的部分,小英總統是這樣說的:
「在產業發展方面,我們更要抓住時機,在5+2產業創新的既有基礎上,第一,台灣要持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我們要利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全力搶占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讓台灣成為下一個世代,資訊科技的重要基地,全力促進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發展。第二,台灣要發展可以結合5G時代、數位轉型、以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我們要全力打造可以有效保護自己,也能被世界信賴的資安系統及產業鏈。」

對台灣最有效的「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其實就是由美國撐開來的強大保護傘。台灣的台積電擁有獨步全球的半導體科技關鍵核心技術和研發團隊,如果能到美國設廠並將之視同第二預備產製隊伍,則被中共侵奪的威脅性就會降到最低點,縱令台灣的母廠不幸遭到中共駭客入侵偷竊或破壞,遠在美國子廠即可隨時接棒取而代之。這樣對美國而言,也是一種最可控損的信賴保證。因此,作為美國軍工產業的核心研發和最高端晶片生產技術和量能,極可能對台積電進行更大更深更密的合作關係。這是台積電的「得」。

晶圓大廠台積電已確定將赴美設廠。 圖:翻攝台積電官網

由此,也就能充分理解台積電在15日宣布赴美設廠,美國商務部幾乎在同一時間,宣告修改進出口規定,全面阻斷全球採用美國技術的半導體生產設備所生產的半導體產品供貨給華為,也等於宣佈,斷了台積電繼續左右逢源的念頭。這是台積電的「失」。

徹底封殺「華為」 是台美聯盟的大戰略

華為是中國國家隊;說得更清楚一點,華為是代表中國解放軍的國家隊;再說得露骨一點,華為是代表中國解放軍要掃蕩全球統治世界的國家隊。其致命武器就是「5G」通訊。

這也就是美國無論如何都務必要將華為阻之於渡河之際,並強勢攔腰截擊的最根本理由。而台積電正好牢牢掌握了華為「5G」通訊的心臟晶片,沒了此一核心晶片,華為就形同武功盡廢。

5月20日來自《路透社》的一則北京評論提到:中國高科技頭部企業華為面臨芯片(晶片)將被美國斷供的現實,突顯疫情正在深刻影響並改變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格局,也讓經濟全球化的大命題在後疫情時代受到嚴竣考驗,此事也為中國產供鏈能否保持穩定敲響警鐘,而「去中國化」可能帶來的隱憂不得不防。該文引述了中國參加兩會的官員的憂心說:「內憂外患的大環境亦讓將於本週召開的中國兩會備受關注,佈局『六保』的底限思維時,暗流湧動的『去中國化』顯然會讓中國企業走出去以及『一帶一路』推進變得更艱難。而在繼續開放的框架下,中國要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完整,不僅要將科技領域改革與實體經濟支持相結合,更需要有專業和頂層設計的大視野。」

曾擔任過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的賀鏗也認為,國際上「去中國化」現象越來越明顯。例如,美國、歐洲都不承認中國是完全市場化國家,在貿易方面給中國不斷製造麻煩;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中排斥中國這樣重要的太平洋地區的國家加入;去年5月,在捷克布拉格開5G安全會議,有30多個國家參加,也把中國這樣在5G技術方面先進的國家排斥在外。

中國高科技頭部企業華為面臨芯片(晶片)將被美國斷供的現實。(示意圖) 圖 : 翻攝自news.xfastest.com

半導體產業鏈勢必因為台積電赴美而產生選邊站的大重組短暫混亂現象,這是預期中的事,我寧願相信,鬼見愁顧立雄主掌台灣國安會重任後,必會有所掌握與跟進並加以理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突訪以色列,所謀何事?

現在讓我們將視線暫時移到上週5月13日的一件大事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不顧疫情的封鎖禁令,突然飛往以色列進行訪問。根據外媒【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稍早的報導,美國要求以色列切斷與中國在所有敏感領域的聯繫,該報導稱:蓬佩奧更表示「不會再客客氣氣地拜託」。這是極為罕見的一次拜訪模式,美國強力施壓以色列當局,不允許採用華為的5G系統。

【耶路撒冷郵報】曾引述一位知情的美國官員,指出華府正在要求包括以色列在內的盟國,在有安全疑慮的領域斷絕與中國的關係。蓬佩奧說,以色列必須準備採取具體行動,減少與中國的關係。他表示:美國不會再好聲好氣拜託以色列; 「這是美國的高度優先事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圖 : 翻攝自twitter.com/secpompeo

消息人士證實,美國要求以色列切斷與中國往來的一個特別敏感的領域是高科技業,美國一直在關注中國和以色列在該領域的學術合作。美國特別擔心中國公司在以色列的人工智慧、衛星通信和網路安全等高科技領域,投資了數十億美元,讓這些技術可能被中國的情報所利用。華為和中興通訊等在以色列有投資的中國國企,都在銷售一些有安全漏洞的產品。

據悉,美國國務卿提醒以色列,近年來中國公司參與以色列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一旦「中國特工」破壞這些基礎設施,可能造成巨大的經濟、社會和環境損失,甚至造成人員傷亡。
中國企業參與興建以色列「海法港」(Haifa)的一個新的航廈,而美國海軍的第六艦隊每年至少在此地停靠一次。

同時一家屬於李嘉誠的香港公司也在以色列成功進入Sorek 2海水淡化廠的決標名單。最後在此次美國施壓下,迫使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下令,外國投資委員會重新評估這個標案。

全球圍堵中國,先從以色列發動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傅里曼(David Friedman)本月稍早即曾提出警告說,中國利用其投資和基礎建設計畫滲透了某些國家:「他們以一種看似無害但其實很危險的方式爬進整個世界,他們用的不是火箭彈和坦克,而是廉價的勞動力。」他說:「這些『中國』公司有能力碰觸各種開關,獲得最敏感的情報。」

在經歷過武漢肺炎危機之後,生物醫學領域也可能是一個敏感領域。 蘭德公司(RANE)的一份報告發現,在2013-2018年間,中國在新進技術的以色列衛生和生物醫學領域的投資,早已超過10億美元。以上這一段關於蓬佩奧突訪以色列的事實報導,應足以充分顯示,美國已加足馬力急於要跟中國脫鉤,而且還正在快速集結世界各親美政治勢力強力促成建構一個對中共勢力的圍堵圈。

5月20日當天,蓬佩奧除了再次祝賀「台灣總統」就職的敏感稱呼,也再次猛烈抨擊中國政府,除了矛頭直指中國共產黨外,還用了「共產中國」的措辭。蓬佩奧是在國務院舉行的記者會上,一開場就提到了中國問題。在媒體關注疫情之際,他提醒大家不要忽視有關中國共產黨所帶來的挑戰的「更大畫面」。

他說:「首先談談基本事實。自從1949年以來,中國一直被一個殘暴的威權政權、一個共產黨政權所統治。幾十年來,我們曾經認為,通過貿易、科學交流和外交接觸、讓他們以發展中國家身份加入世貿組織,會讓這個政權變得更像我們。這並沒有發生。」

蓬佩奧接著說:「我們大大低估了北京在意識形態和政治上對自由國家的敵對程度。全世界正在看清這一事實。」

「美國夢」強力對撞「中國夢」

無論是基於美國人民的覺醒,或是基於川普年底選舉的需要,美國跟中國的關係已經快速瓦解,而且再也回不去了。台灣選邊站的「脫中入美」行動也殆無懸念!

美國總統川普力拚連任。 圖:翻攝自白宮推特

我願意再一次強調,當美中熱情擁抱一家親,台灣的地緣政治之重要性就會因此而被忽視或視為無物!而且任何有礙美中一家親的動作或聲音,都很容易被斥之為「麻煩製造者」。對於台灣的孤兒命運自然只有越來越悲慘的感覺,並因而有意無意地形成將台灣推向中國的巨大壓力。這也是全球化分工逐利型態下,給了中共使勁釋放出人口和土地雙重紅利的大好機會。美國等西方世界昧於大市場的經濟利益,遂步被誘引進中共成功包裝的和平與民主未來的幻象中。

現在,一方面是中共終於顯露出圖霸世界的野心,再加上一場來自中國的疫情導致數十萬人賠上性命的,誠如蓬佩奧21日所控訴的:跟數十萬人命和數兆美元的損失相比,北京承諾提供的20億美元抗疫金額「微不足道」。

也由於這場武漢病毒的疫情讓各國領袖都醒悟到因迷信全球分工而造成了對某西國家的過度依賴。40年時間,不僅讓全球製造產業鏈因為追求低價而過度集中到中國境內,也因此才會豢養出中共這一頭「異形巨獸」。

台灣的故事,正在展開下一頁

小英總統在其就職演說也特意提示了:「在當前的國際局勢中,誰能擺脫依賴,誰就掌握國家生存發展的先機。我要請所有產業界的朋友們放心,政府不會讓產業孤單。在未來幾年,我們有幾個主要的策略,來全力帶動產業發展。......」

「台灣的故事,也正在展開下一頁」,請容我再一次引用邱吉爾的名言:千萬不要浪費每一場危機」(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在疫後時代裡,正是台灣重新整隊走向世界舞台的另一個機會,也必然是年輕世代迎來大展身手的最美好時機。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