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日發表就職演說,她強調兩岸論述遵守「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4大原則,明確拒絕對岸的「一國兩制」。對此,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認為,中共可能更關注「修憲委員會」是否涉及國家定位、固有疆域的修改動作。

根據《中央社》報導,趙春山指出,蔡英文的演說內容,仍維持不挑釁的路線。受到疫情的影響,政府接下來要面臨紓困、振興等重要問題,其中和平穩定的外部因素將是關鍵。

報導提及,趙春山以「穩中求進」進一步分析上述的外部因素,所謂「穩中」就是「穩定兩岸關係」;「求進」則是增進與美國、友邦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的關係。

趙春山也認為,蔡英文在兩岸議題上沒有太多新內容;不過,從蔡英文以「對岸領導人」相稱來看,可以發現她向對岸展現善意,隱含雙方能坐下來談的期待。

至於中共方面,趙春山分析,他們的焦點可能放在蔡英文提出的「修憲委員會」上,中共關注修憲是否會針對國家定位、固有疆域做修改;另外,蔡英文提到的「亞太區域」議題,也會挑動中共的敏感神經,北京當局未來將會把目光放在台美合作,以及是否對自身安全、利益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