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0)日在就職演說中,針對兩岸論述強調「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八字箴言。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稍早回應,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下午嚴正回擊,表示此舉矮化台灣,我國堅決拒絕一國兩制!

陸委會下午召開記者會,主委陳明通和邱垂正就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有關兩岸政策部分進一步說明。

至於馬曉光稍早回應,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邱垂正反嗆,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的共同責任,拒絕「一國兩制」、矮化台灣與破壞台海現狀,正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堅定底線。政府會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法律處理兩岸事務,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現狀;陳明通也強調,兩岸如何謀求長遠相處之道是雙方的共同責任,盼對岸負起相對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長遠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