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車大廳因防疫緣故自2月29起禁止席地而坐,近期就傳出台鐵鬆綁後擬順勢不再開放的消息,引發各界議論,甚至有網友發起「坐爆北車」活動。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表示,非必要群聚應避免,如不能避免則應配戴口罩,今(20)日再度被問及此事,陳時中則回應,「每個單位都有列管權責,並不是全國都由指揮中心去管。」

台鐵擬永不開放台北車站大廳席地而坐的消息傳出後,引起各界議論,同時也有部分民眾質疑「公共空間憑什麼不能席地而坐?!為了商業利益還是公共考量?」,於是在臉書發起「坐爆台北車站,野餐唱歌靜坐躺臥皆可」活動,號召民眾群聚北車大廳,截至目前為止已有數千人有興趣參與。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昨日曾呼籲,非必要的群聚,還是要避免,如果不能避免,應嚴格戴口罩。而今日再度被問及此事,陳時中回應,每個單位都有列管的權責,指揮中心是要求防疫新生活,一樣要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少到人多場所和勤洗手。

至於指揮中心是否建議交通部開放北車大廳或提出相關限制,陳時中則坦言,「每個單位都有該管理的事情,權責是有分的,不是我們都不管,也不是我們要全國去管,是每個單位依照權責去規劃,才不會亂了步調,而民眾也要把該做好的個人防疫做好。」

不過,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日上午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提到,目前仍在防疫期間,台北車站大廳仍禁止席地而坐及群聚活動,若違規擅自群聚者,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處3千至1萬5千元之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