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的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Vatnajokull National Park)是冰島第三個列入世界遺產的地方,同時擁有火山地形和廣大冰川。

奇幻藍冰洞探索之旅

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位於冰島東南方。 圖:翻攝自Google map

瓦特納冰川在2019年才列入世界遺產,其他兩個世界遺產分別為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以及薩特塞火山島(Surtsey)。早在冰島開始發展觀光業後,這裡就成為遊客必訪之地。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位於冰島東南方,佔地面積逾140萬公頃,接近冰島領土面積的14%,不但是歐洲最大冰川,也是歐洲最大的國家公園。

多數遊客到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都會參加冰川健行或藍冰洞探險。瓦特納冰川上分布許多大小不一的冰洞,走進去內部,會驚異地發現冰洞呈現夢幻的藍色色調。因為冰洞的冰塊比普通冰塊更厚實,吸收掉除了藍色以外的顏色,加上冰塊內部沒有過多氣泡折射光,因此顯現出透明清澈的冰川藍。

11-3月才能見到藍冰洞

瓦特納冰川的冰洞並非四季可見,通常僅限於11月至隔年3月,一般來說過了3月,冰洞會因為融化而消失或變得不穩定,此時進入探訪會有相當的危險性。事實上,冰洞每天都在變,這一次來冰島跟下次造訪,看到的冰洞絕對不會一模一樣,甚至可能已經消失。

雖然探索冰洞的費用不低,但冰洞絕對不能夠自己探訪,因為冰川處處暗藏危機,稍一不小心就可能陷入隱藏的冰隙,或因無法分辨路徑而迷失方向,一定要由熟悉該地的專業嚮導帶領,參加行程時也需穿戴冰爪等用具。

瓦特納冰川是幾乎每個去冰島的遊客會安排一遊的地方,冰川藏著奇幻冰洞與健行路徑,景觀絕美。 圖:謝佳真/攝

不可錯過的冰河湖、鑽石沙灘

傑古沙龍冰河湖是冰島最深的湖。 圖:謝佳真/攝

離瓦特納冰川公園不遠處的海邊,有兩處熱門景點是不可錯過的順訪景點。傑古沙龍冰河湖(Jokulsarlon)是冰島最深的湖,湖面上漂浮著許多冰塊,有些巨大如舟,有些小巧可愛,對生長在亞熱帶地區的人來說是難得一見的瑰麗景象。冰塊在陽光照射下呈現冰川藍,有時上頭還會蓋著白雪增添豔麗。不過,這裡若在陰天時前來,少了陽光加持便失色不少。

鑽石海灘(Diamond beach)在傑古沙龍冰河湖東方,冰川融化的冰塊從這裡入海,在沙灘上堆成堡壘,冰塊在光線照射下呈現清澈的藍色。這裡也是許多人熱愛的攝影景點,在黑夜中等待日出照耀沙灘,海水沖上海岸的動態在鏡頭下化成絲綢狀,冰塊有如鑽石般閃閃發亮。

融化的冰塊被沖到海灘上,有如一顆顆鑽石。 圖:謝佳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