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的科莫多國家公園(Komodo National Park)中,棲息著近數千隻的巨大蜥蜴「科莫多龍」,在其他地方無法得見。近距離觀賞科莫多龍、在清澈海水湧動的珊瑚礁生態系中浮潛,是科莫多國家公園獨一無二的行程。

世界上體型最大蜥蜴--科莫多龍

科莫多龍身長2~3公尺,是現存體型最大蜥蜴。 圖:林哲安/提供

當科莫多龍出現在眼前時,看著眼前的龐然大物,多少可以想像恐龍稱霸地球時的龐大型態。科莫多龍只棲息於印尼的科莫多國家公園,平均身長2至3公尺,是地球上現存體型最大的蜥蜴。科莫多龍曾在澳洲和印尼生活過,不過現在,只剩下科莫多國家公園才能欣賞牠們的龐大身軀。

戰鬥力強大還會分泌毒液

牠們具有很強的運動、移動能力,尖利的長爪子更是獵捕動物的絕佳武器。除了這些優勢外,牠們的口水也是眾人經常關注的焦點。根據國家地理頻道和澳洲教授Bryan Fry的說法,科莫多龍可以分泌毒液,毒液中有抗凝血成分,讓被咬的獵物失血、休克,就算僥倖逃走了,牠們也能循著血腥味追蹤,將獵物吃掉。

但牠們很宅很戀家

不過,科莫多龍雖然擁有優秀的移動能力,也有橫度水域的本領,大可以在島上四處趴趴走,但牠們鮮少離開自己的原生領域。曾有研究團隊在國家公園內10處的科莫多龍身上裝GPS定位項圈或用捉放法追蹤,也實際捕捉了7頭科莫多龍將牠們重新放到其他地方,甚至跨越島嶼,觀察牠們會如何行動。

結果發現,牠們有戀家的傾向,有科莫多龍花費數月時間回到原生領域,而捉放法研究的科莫多龍超過1000頭,裡面只有兩頭曾有遷徙行為。

科莫多龍雖然會游泳、運動能力優秀,又有可怕的體型和武器,但牠們內在卻是戀家阿宅。

如何前往科莫多國家公園

科莫多國家公園由三個主要島嶼和許多較小的島嶼組成。 圖:翻攝自Kantor Balai Taman Nasional Komodo臉書

科莫多國家公園位於印尼,由3座主要島嶼(Rinca,Komodo和Padar)和較小的島嶼組成。這裡的生態相當豐富,從草原生態系到熱帶落葉林,以及無與倫比的海洋生態,秀麗風景、奇妙繽紛的多樣物種,吸引遊客們前來進行一趟趟生態、美景巡迴之旅。

想去科莫多國家公園得花費不少時間在交通,遊客需先前往峇里島,轉搭小飛機前往Labuan Ba​​jo,再搭遊艇前往。除了跟團外,也可以在當地購買Local tour,由專業英語嚮導帶領,進行1日至3日的遊程。

除了看科莫多龍還可以玩什麼?

科莫多島上有粉紅色的海灘,是極受歡迎的打卡點。 圖:翻攝自Kantor Balai Taman Nasional Komodo臉書

除了看科莫多龍,國家公園還有絕美海灘跟健行路線可遊覽!帕達爾島(Padar Island)只要健行約30分鐘就能登頂,登頂後可俯瞰三面海景和翠綠山巒,是CP值高的輕鬆步道。

科莫多國家公園裡有好幾個粉紅沙灘(Pink Beach),是因為紅珊瑚經長崎拍打後與白沙混合,變成粉紅色的夢幻色調。在天氣良好時,粉嫩的沙灘和湛藍的海水互為輝映,變成夢幻的景色。

另外像是月牙灣(Taka Makassar)、可探索原始環境的凱洛島(Kelor Island)、門捷里得島(Menjerite)、卡隆島(Kalong Island)等等,也是安排科莫多國家公園遊程時,大家都不會錯過的經典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