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在台灣連續28天沒有新冠肺炎本土案例中的喜悅氣氛中歡慶母親節,遠在海拔2500公尺的台中市福壽山農場內的客家人母親花─魯冰花也持續盛開,場長巫嘉昌表示,彩色魯冰花是紐西蘭南島最美的花朵,防疫期間無法出國欣賞沒關係,六月中旬之前來到福壽山農場,可以看到彩色魯冰花盛開景觀,像是一隻隻的霜淇淋挺立在花園中,不但繽紛可愛也相當吸睛。

魯冰花為何又稱為母親花?30多年前紅極一時的電影《魯冰花》主題曲的歌詞即是:「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叫媽媽,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媽媽的心肝魯冰花…」魯冰花花語代表的是母愛,它通常生長在鄉間貧脊的土地上,凋謝後是茶樹的肥料,象徵刻苦耐勞的天性,具有犧牲奉獻的精神,因此被稱為是客家人的母親花。

巫嘉昌說,魯冰花中文名稱為羽扇豆,因其學名為Lupinus,取其音就念成魯冰花;若從學理上來解析,因為豆科的魯冰花有很好的固氮作用,當凋落後便會化作肥沃的綠肥,讓周圍的植物生長得更繁茂,這樣無私的精神就是像母親一樣偉大,因此魯冰花也被稱為「母親花」;常見魯冰花為黃色品種,一般種植於茶園作為綠肥使用,壽山農場特別引進彩色魯冰花品種,相當適合在高山環境中生長,經農場多年栽培育種後,魯冰花的花色變得相當豐富,每年5、6月為彩色魯冰花盛開賞花期。

福壽山農場的魯冰花持續盛開到六月。   圖 : 唐復年/攝

場長巫嘉昌說,豆科的魯冰花凋落後便會化作肥沃的綠肥,讓周圍的植物生長得更繁茂,這樣無私的精神就是是母親一樣偉大,因此魯冰花也被稱為「母親花」。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