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Kickstarter 初試啼聲,讓美國看見台灣硬實力

來到異地,ALCHEMA 除了把握時間採集美國的消費面貌、體驗文化的同時,也觀察到當地群眾募資的風潮十分盛行,因此找到 ALCHEMA 首度接觸市場的契機。

張景彥說:「選擇群眾募資,是因為除了能在平台上設計不同購買方案,多次驗證市場價格落點以外,『先拿到資金、再出貨』的形式,也讓我們有緩衝空間生產機台。」

2016 年,ALCHEMA 以全美最大的群眾募資平台 Kickstarter 初試啼聲。流線的外型、軟硬體整合的釀酒監測功能,以及親切的定價,讓他們大受歡迎。ALCHEMA 不僅成功達到美金 34 萬元的群眾募資成績,接連加入的美國知名硬體加速器 HAX,及參加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也幫助他們順利接觸美國當地通路,鋪下實體販售據點。

回到台灣,是另一場硬仗的開始

經過兩年的市場測試,美國的銷售節奏逐漸緩了下來。張景彥認為,依靠販售機台本屬不易,必須再延伸更多服務,刺激顧客消費。本想試著從釀酒耗材再發展商業模式,進而帶動機台使用頻率,但要 ALCHEMA 在人生地不熟的美國市場找到適宜的合作廠商,實在困難。想見未來會投入過多無效的業務開發成本,張景彥說,他們深知要在美國開發耗材並不可行。

「但經營釀酒耗材的確是好方向。」張景彥接著說,當他盤點身邊能接觸的資源及人脈後,他發現這其實是轉向台灣市場的絕佳時機。「畢竟在台灣,我們能掌握更多釀酒耗材及合作的資源,突破營運困境。」張景彥解釋。

但萬事起頭總是困難。即使經過訪談調查,台灣與美國的使用者體驗相差不遠,但台灣自釀風氣仍然不甚成熟。ALCHEMA 商務經理李佳燁解釋,多數台灣人雖有自製酒的經驗,但多是以浸泡再製的酒類為主,如梅酒、藥酒,而非加入酵母的自釀行為。

李佳燁說:「若要經營台灣市場,ALCHEMA 不得不投入時間,與潛在顧客溝通。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停舉辦大大小小的實體活動。」

新頭殼提醒您:酒後不開車!

透過舉辦不同的型態的體驗活動,ALCHEMA 積極累積社群能量,不僅讓人們認同品牌,更鼓勵顧客相約投入釀酒體驗。圖片為 ALCHEMA 自釀趣味競賽。   圖:取自ALCHEM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