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電機研究所博士班尚未畢業,張景彥就帶著他的第一個「軟硬整合」的創業題目「智慧釀酒機 ALCHEMA」贏遍許多創業競賽與獎金。本著對創業的憧憬,他放棄攻讀電機博士,一頭栽進創業圈子裡。一眨眼,就是五年。

而這台結合秤重、紫外線殺菌、並且能與手機 App 串連的釀酒機,不僅得到矽谷台灣天使(SVT Angels)的青睞、踏上美國市場,更在 2016 年登上美國知名群募平台 Kickstarter、拿下超過台幣 1000 萬元的募資成績。

憑藉著這股氣勢,ALCHEMA 回到台灣耕耘。2019 年下半年張景彥帶領 6 人團隊完成台幣近 3,000 萬元募資,希冀以更大的能量站穩台灣自釀市場。

屢獲競賽佳績,推他走上這條創業路

2014 年張景彥帶著與三五好友一同開發的 ALCHEMA 原型,接連在經濟部 Mobileheros 與科技部 FITI 創業競賽獲獎。而這個實力與運氣加乘的比賽結果,也讓他們一夥人產生創業的念頭。

張景彥說,雖對創業一切懵然未知,但當時競賽後續的資源與人脈都立即給予許多支持,燃起了大家的創業夢。隔年 ALCHEMA 成立公司,並以釀酒文化成熟的美國市場為首要對象,隨後前往加州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市場及顧客研究。

新頭殼提醒您:酒後不開車

ALCHEMA 創辦人暨執行長張景彥。   圖:創夢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