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除了中央防疫備受肯定外,外界也關注各縣市防疫作為,作為首都的台北市率先推出包括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隊、千人防疫就業方案、居家隔離或檢疫者補助7000元、口罩販賣機等多項創新措施,有些政策吸引其他縣市效法跟進。不過,市長柯文哲在六都首長防疫滿意度民調卻是倒數,民眾似乎感受不太到北市府防疫作為,或許是跟柯文哲幾乎全面責成副市長黃珊珊負責防疫、對外發言有關,少了柯的快人快語,多的是黃珊珊穩定、安全的發言,但在媒體曝光成效卻不如以往。

柯文哲近日在議會進行施政報告時,細數北市府建立防疫旅館及安心檢疫所、制訂防疫旅館SOP手冊、警消醫護加油棧、成立防疫計程車隊、千人防疫就業方案、居家隔離或檢疫者補助方案、民政防疫包及社區衛教訓練、培訓防災士、制訂大型活動辦理規範等防疫創新作為,日前還率先推出口罩販賣機、防疫勤務補助費來慰勉防疫人員辛勞,這都算是北市府的防疫「超前部署」,但有媒體日前公布六都首長防疫表現滿意度調查,柯文哲以47.3%滿意度,在六都排倒數第二,僅勝過墊底的高雄市長韓國瑜37.1%。

為什麼台大醫院外科急重症醫師出身的柯文哲,在六都首長防疫滿意度卻不高?觀察柯文哲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曾不小心洩露武漢包機返台的集中檢疫所地點,引發爭議,內部定調開始減少柯接受媒體聯訪對外發言的次數,全權交由副市長黃珊珊發言,希望降低失言頻率。即使是北市府已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為一級開設,由柯文哲任指揮官,針對北市疫情的部分,仍多由黃珊珊對外發言。

柯文哲目前約一週僅對外受訪1、2次,而疫情爆發後,柯文哲的民眾黨內陸續發生前中央委員張益贍與前黨團助理蔡宜芳的不倫戀;黨團要求提高防疫指揮官層級「撤換陳時中」,但柯受訪卻切割稱自己還是「擁護中央政府」;還有剛接媒事組秘書、前民眾黨發言人林珍羽指自己買口罩抽不到籤涉嫌造謠,又遭議員抨擊從原民會借調等,北市府的防疫作為曝光度遠不如這些爭議。

北市府幕僚分析,就近期六都首長的聲量觀察,侯友宜新聞量確實勝過柯文哲,但柯的聲量還是勝過其他四都首長,市民或許不一定完全滿意,但應該還是比較了解北市府做了些什麼,內部推斷該份防疫滿意度民調比較偏向是既定印象,未必完全是防疫表現的滿意度。

該幕僚也坦言,柯文哲在媒體上的效果確實比黃珊珊好,同樣一句話,柯文哲說的話媒體曝光度遠大於黃珊珊,不過,防疫期間把黃珊珊推到第一線,希望減少柯失言外,也希望逐步調整黃珊珊的發言內容、說話習慣,讓黃珊珊未來能以宣示性更強的方式來陳述北市府防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