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地政府積極採取相關防疫作為,高雄市是全國最早宣布指揮中心提升一級開設的城市,市長韓國瑜也自詡為六都中最安全,但這次爆發群聚感染疫情,高雄一下子變成危城,韓團隊的抗疫能力將受到嚴厲考驗。最新一份六都首長防疫民調顯示,韓國瑜敬陪末座,似乎已預告利用疫情反罷韓這招已告失靈。

細數韓國瑜在疫情爆發後的防疫作為,傳出一名確診的50多歲男台商1月22日下午4點至6點至高雄市金芭黎舞廳消費,且全程未配戴口罩後,韓國瑜警覺性極高,1月25日大年初一晚間即銷假坐鎮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親自主持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議,當場宣布指揮中心提升一級開設,這是全台第一個針對武漢肺炎防治一級開設的城市,比中央提早一個多月部署。

在罷韓團體緊迫盯人下,韓國瑜迄今一共召開近20次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武漢肺炎應變會議,指示市府團隊積極統籌資源、人力,整備相關防疫物資,加強衛教宣導,以減少疫情對高雄之衝擊,降低民眾恐慌,全力守護市民健康。

高雄市校園防疫也很早就動起來,108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學典禮與班親會均暫停,1月30日私立幼兒園寒假後開學日,入園處為幼童提供口罩、量測體溫與消毒,同時安排幼童上「武漢肺炎」衛教宣導,教職員工、廠商、家長與志工等進入校園,同樣必須戴口罩與量體溫。

高雄市教育局提供各級學校、幼兒園、補習班明確的防疫守則,包含落實勤洗手、自主量體溫、每日消毒工作,並要求出入人員戴口罩、避免跨班活動、如有召開會議(集會/研習)需求應先進行防疫風險評估,以及針對寒假期間赴湖北地區或中港澳地區之教職員生的防疫措施等。

高雄市各級學校開學日起,也嚴格實施量測額溫的動作,有些學校不惜購進熱顯像儀及紅外線體溫感測儀,並明令各級學校暫停室內百人以上大型集會活動,另外也宣布高中職以下校園自3月31日起暫停對外開放至5月3日止,所有接送的家長也不得入內,對於不理會防疫公告硬闖校園的民眾,將祭出重罰。

先前民眾瘋狂搶購口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斷宣導不必每個人都戴口罩,「請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當時韓國瑜就堅持戴口罩,更建議市民都要戴口罩防疫,雖然有人認為是在和政府唱反調,但韓國瑜不為所動,後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改口要民眾隨時戴口罩,韓國瑜似乎在超前部署上又贏了一局。

為避免人群聚集形成防疫缺口,高雄市政府4月14日首次以視訊方式線上召開市政會議,除了局處首長在各自辦公空間運用線上會議軟體參與會議,也包括各相關單位的簡報,事後新聞局表示會議使用共同訊息分享非常順暢、十分成功。

不過,海軍敦睦艦隊爆發群感染,744名官兵中有350多人戶籍設在高雄,24名官兵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形成防疫破口,高雄市衛生局公布5波確診官兵趴趴走足跡,共有34處潛在危險的場域,其中不乏人潮眾多的百貨及大賣場。

韓國瑜為此摃上中央,開直播說原本高雄市是最安全的地方,現在海軍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疫情,害高雄防疫出現重大破口,變成最危險的城市,似乎把防疫缺口的矛頭指向中央,遭民進黨議員反批,不要一遇到事情就怪東怪西。

韓國瑜看似做了很多,但根據一份最新六都市長防疫民調顯示,防疫滿意度竟然低到只有37.1%,敬陪六都之末,與同為國民黨主政的新北市侯友宜的88.3%有著天壤之別。更慘的是民眾對他防疫表現的不滿意度比滿意度還高。

由此可見,高雄市民根本感受不到韓國瑜防疫用心的地方,看來一心想搭疫情順風車,在反罷韓一扳回頹勢的如意算盤,恐怕已提早碎了一地,技窮的黔驢接下來還有什麼招可使?令人相當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