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嘉義縣原本從西部唯一淨土被一名學生破功,縣長翁章梁不但沒有不悅,還稱讚這名學生是體貼、懂事的女孩;嘉義市方面,遠距線上教學、即時上工等疫情救濟方式效率極佳,美中不足之處為敦睦艦隊確診病患的足跡公佈晚了一天,一夜之間謠言滿天飛,讓不少商家「躺著也中槍」。 

嘉義縣目前為止有兩名確診病例,都是境外移入,從機場到醫院全程隔離,並未造成民眾恐慌,使嘉義縣「破功」的第一個確診案例「小婷」(化名),病癒後選擇在嘉義縣四周都沒有住戶的祖厝再自我隔離十四天,翁章梁稱許小婷是一位懂事、貼心、善解人意的女孩。 

負責治療小婷一名護理人員說,早已經把「小婷」當成自己的女兒,知道小婷三次複驗都是陰性可以出院,更是喜極而泣,小婷也認為她受到很好的照顧,嘉義縣的整個防疫過程彷彿是個溫馨的故事。 

嘉義市的表現也不錯,市府領先其他縣市成立指揮中心,另外在校園遠距線上教學的準備,也在鄰近其他縣市之先,成功提前部署;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的勞工救助方面,嘉義市府的速度相當驚人,就業中心推薦3天後,市府單位馬上用人,讓勞工感到安心。 

在整個防疫過程中,市府上下將士用命,希望將疫情降到最低。可惜在磐石敦睦艦隊確診病例趴趴走的危機中,市府的處理有若干未盡完善之處。

敦睦艦隊確診病例的足跡到過嘉義市某些地方,市府第一天只公佈這個消息,並未說明確切足跡,這使得不肖網友有造謠的空間,當天晚上假消息走得比強烈颱風還快,上面還註明「只有好朋友才通知喔」,真是令人啼笑皆非,被謠言所傷的店家只有自認倒楣。 

隔天上午市府公佈染疫者足跡,包括千葉火鍋垂楊店、嘉義火車站、國華街路邊ㄉㄚ仔魯肉飯等處,其中路邊ㄉㄚ仔魯肉飯語焉不詳,許多民眾誤以為是在國華街某處路邊攤的魯肉飯,經查,「路邊ㄉㄚ仔」本身就是店名,位於國華街436號。 

它是一間國華街、文化路兩側都開的店面,所以另外一個住址是:嘉義市文化路429號。原本有招牌,寫著「路邊ㄉㄚ仔魯肉飯」,之後不知何故拆除,因其滷豬腳頗為有名,因此店外只擺著寫有「豬腳」兩字的招牌。 

這個陰錯陽差讓位於國華街的一些店家「躺著也中槍」,國華街從南到北全長約2.2公里,有許多的攤商、店家,其中飲食店家兼賣魯肉飯的就有五、六家,這些店家可能都被懷疑有敦睦軍艦的確診足跡,真是無語問蒼天! 

而真正的「路邊ㄉㄚ仔魯肉飯」事發後仍繼續營業兩天,直到22日才休息。市衛生局表示,確診病例到過的店家,衛生局都已進行清潔消毒,且並未強制勒令歇業,「路邊ㄉㄚ仔魯肉飯」牆上則貼著「經衛生局輔導….確實清潔消毒….」切結書。 

政府的防疫表現如何?感受最深的是民眾,民眾打多少分數,也許只有等到選舉才會真實反映出來吧!

「路邊ㄉㄚ仔魯肉飯」貼出切結書,強調已在衛生局的輔導下清潔消毒。   圖:蔡坤龍/攝

嘉義市領先鄰近其他縣市,率先試辦遠距線上教學。   圖:蔡坤龍/攝

嘉義縣長翁章梁認為確診病患「小婷」是個善解人意的女孩。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