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媒體公布六都首長防疫表現滿意度調查,台中市長盧秀燕整體表現雖未進入前段班,但至少已「超高趕北」,能「順時中」是原因之一。此外,在做出決策前發揮長期擔任民代所歷練的「問到底」精神,且充分信賴專業幕僚的建議,幾個敏感問題也扮演「不沾鍋」角色,未惹來可能發生的風波。

今年1月21日台灣出現第一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次日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仍為三級開設時,盧秀燕率先決定把台中市提高到二級開設,馬上引來批評聲,包括不少職業酸民。其實盧秀燕敢如此大膽的「超前部署」,就是在決策前充分發揮民代性格,對著提出建議的幕僚像過去在立法院質詢官員般的「問到底」,幕僚群用專業來說服了她,包括即將來到的春節假期,南來北往的返鄉、旅遊人潮都在中台灣交會,中台灣從大陸返台休假的台商人數亦居各區域之冠。

尤其是台灣燈會就要在台中登場,是春節後全台最大的群聚點,當中央交通部與地方台中市政府都決定照常舉行且不會提前閉幕,相關防疫宣導及措施絕不能「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燈會開幕前首波台籍人士自武漢返台,有69人安置於台中工業區內某直屬中央單位的學員宿舍,中市府直到深夜才接獲通知,也是鼻子一摸,半數局處首長徹夜未眠,硬是挺過接下來的14天隔離期。期間,盧團隊睽違7個月後首次重返行政院會,為的就是防疫,也就是大家所懂的「順時中」。

台中市長其實是姓顏?這是自2018年底之後網民極熱議的話題之一。今年大甲鎮瀾宮媽祖的出巡敲定為3月19日,2月下旬疫情似爆未爆,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傾向如期出巡但縮小規模,這個過程盧秀燕幾乎不發言,不讓網路酸民有機會拿「市長姓顏」來做文章。

此時適逢小英總統宣布520就職大典取消,各方壓力包括有人透過網路帶風向,過去積極參與大甲媽出巡的綠營大咖紛紛表態「今年請假」,迫使顏董在一天後大轉向,取消為期9天8夜的大甲媽祖出巡。

4月15日是農曆3月23媽祖誕辰日,陳時中趁著疫情稍趨緩之時來到大甲鎮瀾宮,感謝媽祖的保佑。這種大時日,盧秀燕身為市長理應也公開到鎮瀾宮亮個相,但她選擇以私人行程前往,把曝光機會全留給支持度最高的陳時中,又是一次合情合理的「順時中」。

台中因地緣關係娛樂業特別發達,中市府在三月下旬協調了五大夜店自主停業兩周,此舉走在六都之先;清明連假後業者陸續復業,適逢各界憂心連假期間風景區爆滿的出遊潮恐讓疫情擴散,外加北市有酒店公關確診,台中市率先決定針對酒店、舞廳等十大特種行實施實名制,記者會都還進行中,就傳來中央宣布酒店、舞廳全面歇業的禁令,儘管實名制引來諸多質疑,而且一度讓拿的是「視聽業」營業執照的知名酒店「酒照喝、歌照唱」,還包括拿按摩業執照但附加視廳設備的業者,也就是俗稱的「理K」照常營業,中市府依舊嚴加稽查並且開罰,獲得市民們支持的掌聲。

四月中一周內有三天零確診,國人正為台灣防疫表現感到驕傲時,台中市更是連續11天零確診,卻在磐石艦官兵群聚感染爆發後一夕破功,台中市政風處更因此幾乎全清空,60人居家上班;盧秀燕過去一年多常常高分貝與中央意見相左,此刻她也僅僅要求中央「停止口罩外援、發給每人一天一片口罩」,在次日確定軍方把集合點選在台中一中,才表達嚴正「抗議」。

防疫的同時,同是台中出身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正為改造國民黨多方尋才,也期待三位黨籍直轄市長能加入中常會,但盧秀燕選擇婉拒,再次當「不沾鍋」。雖然各界對她的好評,不如同樣選擇不接任中常委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來得多,至少在關鍵時刻,她把防疫放在第一,就是明確的抉擇。

綠營對盧秀燕的防疫表現不滿意,防疫慢半拍。   唐復年/攝